太拼!年末连续加班,30岁程序员视网膜脱离!

时间:2022-01-24 11:2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过年的气氛逐渐浓厚,职场中人开始陷入年底前的繁忙状态,机不离手,眼不离屏。 赶总结、做方案、写计划,辛苦工作之余,对眼睛的伤害很大。 30岁的陆先生一觉醒来,突然感觉眼

  过年的气氛逐渐浓厚,职场中人开始陷入年底前的繁忙状态,机不离手,眼不离屏。
 
  赶总结、做方案、写计划,辛苦工作之余,对眼睛的伤害很大。
 
  30岁的陆先生一觉醒来,突然感觉眼睛看东西模糊,像是近视加深了500度一样,而且总觉得自己左眼有黑影飘动,怎么揉眼睛也改变不了。陆先生以为是自己近期加班做程序一直盯着电脑屏幕看,用眼过度太过劳累,没有休息好才会这样。然而,一周过去了,他的症状不但没有减轻,黑影的面积反而越变越大,还会在眼前飘来飘去。
 
  陆先生急忙来到医院就诊,经过检查后发现其左眼有大范围的视网膜脱离,且已经危及到黄斑区,不及时处理会引起不可逆的视力丧失甚至失明。
 
视网膜脱离
图片来源:图虫网
 
  视网膜脱离到底是哪里脱离了?
 
  视网膜相当于我们眼睛的底片,在外力等情况下可能出现脱离。如果我们把视网膜看成一个10兄弟的大家庭, 视网膜脱离其实是视网膜家庭内部的“一个兄弟”和“九个兄弟”发生分歧了,即视网膜色素上皮层与视网膜神经上皮层发生了分离。兄弟闹分歧,自然是会出现问题,视力下降就是主要的问题。
 
  由于视网膜脱离发生的时候不疼不痒,容易被忽视。其实视网膜脱离是有早期症状的,如果早期视网膜脱离没有得到控制的话,它会继续发展,在眼睛相应部位会出现黑影并且逐渐扩大。
 
  视网膜脱离有哪些早期症状?
 
  1、飞蚊与闪光:出现时间早。实际上是玻璃体后脱离的症状。中老年人特别是高度近视眼患者,突然出现大量飞蚊,某一方位持续闪光时,应警惕视网膜脱离可能。
 
  2、中心视力下降:后极部的视网膜脱离,视力急剧下降。周边部初脱时,对中心视力无影响或影响甚小。同样在高危病人有视力下降时应详细检查眼底。
 
  3、视物变形:当周边部网脱波及后极或后极发生浅脱离时,除中心视力下降外,尚有视物变形。
 
  4、视野缺损:视网膜脱离时,部分敏感患者可发觉视野缺损。但仅下方视野缺损有早期诊断价值。
 
  若发现以上类似症状,须及时就诊。视网膜脱离的黄金治疗期是72小时,若不及时治疗,有可能会影响到黄斑区域,严重可致失明。若在早期引起重视并及时治疗,治疗后是可以维持良好的视力的。视网膜脱离后一般需要手术治疗,比较常用的有玻璃体切割术等。
 
  27G玻切手术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开展27G玻璃体切割手术多年,该技术术后恢复更快,其微创、免缝合,手术时间短,效率更高,患者舒适度高,已成为常规眼底病治疗的“利器”。
 
  视网膜脱离特别“钟爱”高度近视者及中老年人
 
  作为视网膜脱离的高危人群,高度近视以及中老年人群要引起足够的重视。高度近视患者发生视网膜脱离的机率是普通人的30倍!所以高度近视容易增加网脱发生的风险,而当出现高度近视时,容易合并眼底疾病,因此高风险人群应尽量避免熬夜或剧烈运动,日常保持营养均衡,注意眼部休息,切忌用眼过度。
 
  年关将至,正是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的时刻,此时更要做好劳逸结合,以免患上严重的眼底疾病。视网膜脱离的高危人群,建议定期到眼科医院进行眼底检查,以免贻误病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