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容忽视,严重可致失明!

时间:2021-08-05 16:5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糖尿病是继高血压之后,发病率占第二位的慢性疾病,并且由于70%的糖尿病患者同时患有高血压,因此和高血压并称为夫妻病。临床统计显示,我国糖尿病的患病率为6.0%,患病总人数约

  糖尿病是继高血压之后,发病率占第二位的慢性疾病,并且由于70%的糖尿病患者同时患有高血压,因此和高血压并称为“夫妻病”。临床统计显示,我国糖尿病的患病率为6.0%,患病总人数约为1.298亿,并且男性患病率高于女性。
 
  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发病初期大部分患者没有任何症状,这也是知晓率和治疗率低的主要原因。但是,糖尿病会引发一系列死亡率极高的并发症,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就很常见,也是容易被忽视的一种并发症。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由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损伤,如果不进行干预的话,疾病不断进展,结果就是患者不可逆的目盲(俗称瞎眼)。糖尿病对视网膜造成的严重后果可以通过检查和有效的治疗进行预防,从而避免目盲的发生。因此,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重要的就是早发现,早治疗!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图片来源:摄图网
 
  糖尿病患者出现眼底病变时,静脉的变化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指标。对于正常人群,视网膜动脉是正常的,而糖尿病患者的视网膜可能正常或者变细,就像出现高血压或者高血脂后,能够看到动脉硬化一样。
 
  糖尿病患者出现眼底病变时,会经常性的发生各种各样的病理性改变,让眼底病变的表现五花八门。临床研究显示:串珠样静脉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严重程度的“风向标”。一般在糖尿病早期,不会出现串珠样静脉,表现为均匀性的扩张或者迂曲;但如果不加以控制,疾病继续进展,就会逐渐出现静脉管径不均匀,随着时间的延长,逐渐形成“串珠样静脉”,对于一些特殊的患者,可能会出现“豆样扩张”。
 
  如果两个象限出现了“串珠样静脉”,提示疾病已经进入到严重的非增值性的病变阶段,至少应进行轻度散播性视网膜光凝治疗;如果已经在多个象限出现了“串珠样静脉”,则已经进入增殖期,需要进行标准的全视网膜光凝。
 
  目前,针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临床上主要用抗VEGF进行治疗。
 
  比如雷珠单抗、贝伐单抗、阿柏西普、康柏西普等。血小板生长因子是参与糖尿病性黄斑水肿生理过程重要的因子,缺氧、高血糖等都会使其上升,进而引起渗漏、血管增生等病例过程。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治疗可以迅速消退视网膜新生血管,显着消退视盘新生血管,对黄斑水肿的增生型视网膜病变有比较好的治疗作用。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