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剧烈运动后眼底出血,不及时发现可引起“失明”

时间:2021-09-13 15:1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糖尿病随着病情发展,可引起眼部的多方面病变,其中视网膜病变是常见危害严重的眼部病变。 有很多糖友没有在意,到了晚期一不注意剧烈运动,就造成了眼底出血,甚至失明。 糖

  糖尿病随着病情发展,可引起眼部的多方面病变,其中视网膜病变是常见危害严重的眼部病变。
 
  有很多糖友没有在意,到了晚期一不注意剧烈运动,就造成了眼底出血,甚至“失明”。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到底该怎么预防?又该如何治疗?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早期需要做到全方位预防
 
  在糖网早期,主要表现为微血管瘤、点状出血、渗血和视网膜黄斑水肿。此时患者可能没有任何不适症状,所以常常被忽略,但此时干预是黄金治疗时期。
 
  如糖友定期检查眼底,在早期即可发现糖网,此时往往无需做特别治疗,只要做到以下几点:
 
  1、积极控制血糖
 
  由于糖网是由于血糖波动所致,所以维持血糖、血脂、血压稳定是预防和延缓糖网发展的重中之重,患者一定要配合专科医生治疗,听从医嘱。
 
  2、控制血压、血脂
 
  高血压和高血脂症都可能增加血管脆性,加重糖网病情,所以糖网患者一定要关注血压和血脂状况,出现异常及时治疗。
 
  3、服用药物
 
  患者可服用增加血管调节的药物,如安多明、导升明,防止血管脆性增大。
 
  4、频繁复查
 
  在未出现糖网时,糖尿病患者可一年检查一次眼底;如已确诊糖网早期,则半年检查一次;如已出现眼部不适症状,则每三个月检查一次。
 
  此外,患者还需注意控制饮食,如低脂低盐高蛋白。糖网晚期不建议运动,防止血压增高导致微血管破裂的可能性。
 
  激光治疗,是早期干预的主要措施
 
  对于没有定期检查眼底的糖尿病患者,当感觉视力下降或其他眼部不适时,糖网往往已至中晚期,此时只能去医院进行激光治疗,甚至是手术治疗。
 
  对于即将进入糖网晚期的糖友,或是在糖网早期已出现黄斑水肿的患者,应及时进行激光治疗。
 
  所谓激光治疗,即用激光将视网膜上的出血点和新生血管高温“烧死”,使之“结疤”,如此一来,此处就不会再有新生血管,也不再耗氧,可制止糖网向晚期发展。
 
  虽然此法会使得一部分的视网膜丧失功能,但从长远角度分析,可更多地保存有用的视网膜和视力。进行了视网膜激光治疗,患者可能较常人看东西暗一点,但基本不会影响视力。
 
  晚期可做玻璃体切割术,但效果不佳
 
  糖网一旦进入晚期,新生血管和纤维增殖收缩,会牵拉视网膜脱离玻璃体,从而造成失明。虽然可通过玻璃体切割术,将视网膜复位,但术后视力远没有早期预防或通过激光治疗早期干预的效果好。所以不论是预防还是治疗,糖网的早期干预至关重要。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