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歇性外斜视的较佳手术时机

时间:2016-03-31 15:2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临床上对于准确把握间歇性外斜视的手术时机是重要的。如果过早的积极手术可能由于眼位的过矫导致继发性内斜视,使得原有的看近立体视觉受到破坏,并且给家长和孩子的心理

  临床上对于准确把握间歇性外斜视的手术时机是重要的。如果过早的积极手术可能由于眼位的过矫导致继发性内斜视,使得原有的看近立体视觉受到破坏,并且给家长和孩子的心理带来负面影响,会给再次手术带来诸多的困难。如果消极等待由间歇性转变为恒定性外斜视或者交替性外斜视时,双眼视觉已经受到严重的损害,直接影响手术疗效和双眼视觉功能的恢复。

  多数外斜视的病情有逐渐发展不断加重的趋势;但是有部分病人观察多年都没有变化;还有<10%的病人会逐渐改善,无须手术矫正。因此在外斜视发展过程中,只有了解这些特点,才能确定哪些病人不需要手术矫正,哪些病人需要安排手术,在什么时间是较佳的手术时机。

  vonNoorden观察了一组间歇性外斜视病人,由于不同的原因,他们没有做斜视矫正手术,随访5-10年。前面所述的症状有一个或一个以上加重的75%,无变化的9%,有改善无须治疗的16%。间歇性外斜视病人在随访期间,应该密切观察病情的变化,特别是那些恒定性斜视出现时间不到一半的病人,更应该注意观察病情变化,要掌握好手术时机。

  要注意对病程有影响的因素,有以下几点:

  1.随着年龄增长集合功能下降、调节力降低、单眼抑制出现、眼眶与眶轴也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分开。

  2.在斜视发展过程中,病人可能表现出不同的形式,比如看近斜视度增加,或看远斜视度增加(比前者少一些);隐斜视变为间歇性的,或恒定性的;出现抑制现象。

  外斜视手术操作本身并不复杂,关键是如何把握矫正的度数,做到适度!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