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盖疗法治疗间歇性外斜视有效果吗?

时间:2016-10-07 10:3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斜视分为水平性斜视、垂直性斜视、内斜视和外斜视等。内斜视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斗鸡眼,容易被家长所发现,因此能够较早的介入治疗,而外斜视特别是这种间歇性外斜视则不容易被

  斜视分为水平性斜视、垂直性斜视、内斜视和外斜视等。内斜视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斗鸡眼’,容易被家长所发现,因此能够较早的介入治疗,而外斜视特别是这种‘间歇性外斜视’则不容易被家长所察觉。平时容易忽视,常常在眼科检查时才发现。一般来说双眼在注意力集中的时候,不会出现问题;但在注意力分散、疲劳等情况下会出现外斜。

  间歇性外斜视是儿童最常见的斜视类型,是指单眼或双眼在水平方向上间歇性的分离斜视,常可由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和疾病所加重。对于小儿,遮盖训练是延迟手术时机的常用手段,据既往研究报道,其具有保持患儿双眼视觉、减慢水平分离加重程度的作用。

  来自全美的多家眼科医学中心的科学家们为了验证部分遮盖疗法对于小儿间歇性外斜视的治疗作用,设计了一项多中心临床研究。研究共纳入201例年龄在12-35个月之间、平均年龄为24.6个月的间歇性外斜视患儿,观察时间为6个月。入组患儿被随机分为两组,1组并不采取任何介入治疗措施,以观察随访为主;另1组则采取部分时间遮盖单眼的疗法,每日遮盖3小时,共5个月,但在剩下的1个月内不遮盖。实验结果表明,在6月末访视时,4.6%的观察组与2.2%的遮盖组患儿出现病情的恶化,但两组间比例并无显著差异。

  根据以上结果,研究者们得出结论:部分遮盖疗法对于小年龄的间歇性外斜视患儿在短期内效果有限。但他们也同时提出,由于短期内患儿病情出现显著进展的比例并不高,因此并不需要一旦发现立即行手术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