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喜欢歪着脖子,小心是斜视

时间:2018-12-03 16:3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很多新手父母发现自家的宝宝很喜欢把头歪向一边,显得特别的可爱,觉得他们是在卖萌,但是,如果经常出现这种情况,父母们就要引起注意了。因为 歪脖子其实也是一种病! 歪脖

  很多新手父母发现自家的宝宝很喜欢把头歪向一边,显得特别的可爱,觉得他们是在卖萌,但是,如果经常出现这种情况,父母们就要引起注意了。因为
 
  歪脖子其实也是一种病!
 
  歪脖子,正经的名称是:小儿先天性肌性斜颈,是由于一侧胸锁乳突肌纤维性挛缩 ,导致缩短,颈部向一侧偏斜畸形 ,同时伴有脸部发育受影响。
 
  形成宝宝歪脖子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有一种叫眼源性斜颈。这种类型的斜颈出生时颈部没有肿块,到6个月时才出现斜颈。一般患儿定位看东西时才会有所表现,睡觉时又会恢复正常。
 
  鉴别孩子是不是由斜视引起的歪头
 
  临床上可以用一个比较简单的方法来鉴别。先将孩子的一只眼睛用纱布遮住,遮盖后如果孩子的歪头症状减轻或者消失,那么就有可能是麻痹性斜视造成的代偿头位。
 
  除了歪头视物之外,如果宝宝还出现更明显的“翻白眼”、“瞟白眼”、“对眼”等情况时,建议尽快去正规的医院找专科医生进行更加详细的检查。
 
  麻痹性斜视
 
  麻痹性斜视的分类方法较多,目前多根据发病时间分为先天性(包括出生后早期)及后天性两大类。在儿童眼科门诊中,先天性麻痹性斜视是比较常见。
 
  出现先天性麻痹性斜视主要是由于神经、肌肉的先天发育异常,或者是出生时产钳引起的头部创伤及婴幼儿期患脑膜炎、神经炎、高烧等疾病引起的。
 
  先天性麻痹性斜视的治疗多以早期手术矫正为主,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以免耽误病情。不仅如此,长期的歪脖子也会导致宝宝的牙齿、骨骼和肌肉的发育畸形,使孩子以后生活、工作质量下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