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眼睛有这几种表现,必须立刻就医!不是近视...

时间:2023-09-25 16:4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孩子的健康 每个家长都很重视 但有些问题常会被忽视 其中就有种眼睛问题 比近视可怕的多 却常常不能及时被发现 那就是斜视 斜视如果不能及时治疗,除了影响外貌外,还不能从事部

孩子的健康
每个家长都很重视
但有些问题常会被忽视
其中就有种眼睛问题
比近视可怕的多
却常常不能及时被发现
那就是斜视
 
斜视如果不能及时治疗,除了影响外貌外,还不能从事部分工作如驾驶、测绘、手术医生等,而且孩子还可能会有脊柱侧弯的情况,同时会伴有弱视!
 
 
我们正常的眼睛,眼球可以上下左右转动,那是因为在我们的眼球周围有六条肌肉在牵引眼球,分别是上直肌、下直肌、内直肌、外直肌、上斜肌、下斜肌。如果某条肌肉有问题,就导致眼球偏向某一边的现象,也就是斜视。
 
根据眼球偏斜的频率、方向不同,可以把斜视分为内斜视、外斜视、上斜视和下斜视四种。
 
内斜视:眼球向内偏,也就是我们常见的“斗鸡眼”
外斜视:眼球向外偏斜,一般可分为间歇性外斜视和持续性外斜视。
上下斜视:是指眼位向上或向下偏斜,这种情况一般比较少见。
 
出现哪些情况,孩子可能就有斜视?
 
斜视非常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双眼不能同时看同一个物体。不过在斜视初期一般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而且可能会间歇性的时有时没有。
 
所以日常生活中,除了观察眼球外观的异常之外,也需要注意孩子有没有出现以下情况:
 
1、喜欢歪头、斜眼看东西
2、集中注意看物体时,有一只眼睛会自动偏离
3、户外或阳光下孩子会闭上一只眼睛
4、平常会经常碰到周围的东西
5、双眼位置不对称等症状
 
出现以上情况,就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越早发现和干预越容易矫正。
 
一般来说, 8-10 岁时,孩子的视功能需要完全建立起来,因此年龄越大时,双眼视功能的恢复就越困难,如果没有尽早干预斜视问题,到孩子十几岁再去治疗,就会影响他的视功能的发育。所以发现孩子有斜视,千万不能拖延!
 
但也不是所有斜视的孩子都需要直接做手术。轻度斜视可以通过矫正训练、佩带“三棱镜”以及药物等方式治疗。如果是重度斜视就需要进行手术了,一般术后还需要做一些视功能方面的训练,来帮助孩子建立或者恢复双眼视功能。
 
如何预防斜视?
 
01、婴幼儿时期要经常注意双眼的协调功能,观察眼位有无异常情况,尤其在孩子生病的时候。
02、注意孩子的眼部卫生和用眼情况。选择照明适当的灯光,绘本图书的字迹要清晰,同时要注意不让孩子躺着看书。
03、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不宜过长,看电视时,不要选择斜对的方向,可以经常左、中、右交换座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