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远视什么时候治疗比较好?

时间:2016-01-26 11:2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确定孩子有远视后,家长一定不可掉以轻心。儿童远视一旦发现,及早治疗。婴幼儿处于视力发育的敏感期,这个阶段也是治疗远视的 时机,过了这个时期则疗效欠佳。因此,家长

  确定孩子有远视后,家长一定不可掉以轻心。儿童远视一旦发现,及早治疗。婴幼儿处于视力发育的敏感期,这个阶段也是治疗远视的 时机,过了这个时期则疗效欠佳。因此,家长一定要定期给孩子做视力检查,以便及时发现病情。有的家长担心孩子太小,还不会读解视力表, 其实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一般儿童在3岁以后即可学会正确读解视力表,若此时出现远视,是可以检查出来的。

  如何发现孩子有远视倾向呢?

  3岁至4岁的儿童如果出现“对对眼”,多数都是由远视造成的。此外,近视和远视有着共同的特征,就是总喜欢近距离观看电视。两者的不同在于,近视是眯着眼睛看,而远视是瞪大眼睛看。出现这些情况时,应及时到医院眼科就诊。

  专家表示,学龄前是儿童眼睛发育的过程,出现200度轻度远视属于正常,但远视度数超过300度以上则属于异常,应考虑矫正,防止其发展为弱视。远视的预防在于早期发现,勤查视力,及时矫正治疗。此外,远视可适当多看书,做些近距离用眼的细致活儿。

  儿童远视注意事项

  远视除了影响远近视力之外,还因调节肌之一(内直肌)长期过度收缩,致使发生肌肉疲劳症状,眼球酸胀,眼眶疼痛,同时伴有头昏脑胀。患儿会出现上课时精神不集中,记忆力不佳,讨厌看书写字,因而学习成绩下降。 远视者,其调节力加强后,必定会增加内直肌的兴奋性。如果一只眼的远视程度严重,为使该眼看清物景,必须增加调节,内直肌的兴奋性必然比正常眼增加,因之,有的远视遂形成内斜视。所以,斜视眼多数出现在远视度数较高的患儿。有屈光参差的远视伴斜视患者多数都习惯用注视眼(远视度数较低之眼)工作和学习,而将不使用的斜视眼搁在一边,时间久后,就会导致斜视眼成为弱视眼。

  患远视的儿童应及早验光配镜。家长如果发现自已孩子不爱看书,诉说看书稍久就会感到迹模糊、眼胀、头痛、学习成绩不好,就必须及时到医生那儿检查,检影验光。如确定为远视(包括远视散光),要抓紧在8岁以前的黄金时机,配戴合适的眼镜,千万不要拖延。否则到12岁以后配镜,视力提高就会很困难,更不用说恢复双眼同视功能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