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视、老花有什么不同?

时间:2018-08-02 17:1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很多人经常会把远视和老花混淆,造成远视和老花容易混淆的原因大概是矫正的眼镜都是凸透镜,所以可能有点远视的小孩子戴上爷爷奶奶的老花镜,还觉得看起来很清楚呢,所以就会

  很多人经常会把远视和老花混淆,造成远视和老花容易混淆的原因大概是矫正的眼镜都是凸透镜,所以可能有点远视的小孩子戴上爷爷奶奶的老花镜,还觉得看起来很清楚呢,所以就会说那不是一样吗?
 
  老花是由于随着年龄增长,眼睛的晶状体弹性下降、睫状肌调节力量减弱,近处来的光线焦点无法正确落在视网膜上,导致看近不清楚。从字面上看老花,顾名思义就是老人才会有的病。
 
  远视是指当眼的调节放松时,无穷远的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后(如果聚焦在视网膜之前,就是近视),是不管任何年龄层次都可能存在的远视。
 
  很多人会有个误解,就是认为远视眼看近处模糊,但是看远处清楚。但是其实不是这样子,远视眼是看远处模糊,看近处更模糊,这个也就可以区分远视跟老花是不同概念的,老花是近的看不清楚,但是书本或者报纸拿得越远会看得越清楚(当然这个是在本身正视眼或者说是低度的远视的情况下)。
 
  问题又来了,那就是为什么远视眼的孩子好像看远处、甚至看近处都能看得清楚呢?
 
  1、小朋友的晶状体很有弹性;
 
  2、其睫状肌有着强大的调节能力。
 
  因此小朋友或者年轻人都能够轻松增加眼睛的聚光能力(就是动用调节),使得光线重新汇聚在视网膜上。所以这只是远视,同上所说老花在小孩子身上是不会发生的。
 
  如果说一个远视眼的人的真正模糊状态,可以问问65岁以上的远视眼患者,这时他们的晶体几乎完全失去弹性,眼睛失去了调节能力,看远处和近处都很模糊了,但是,某一天他自己觉得老花眼突然改善了,不用老花镜也能看书读报。这种情况经常是由于白内障造成的。白内障形成过程中晶体的曲率会发生变化,造成“近视”。因此,老花眼突然发生变化的情况应该进一步检查其眼睛,已确保有些眼病可以及时诊治。
 
  总结:
 
  1、老花如老年性白内障一样,老了才会有的,而远视是不分年龄都可能存在的;
 
  2、老花镜只能戴着看近,不能戴着看远,会出现头晕,视物不清等问题;而远视镜是看远的,看近因年龄而异,3-40岁阶段的看近正常都不会有问题;但是到了40岁以上的人,可能就会出现看近不清;
 
  3、有远视的人,一定会老花,有老花的人,不一定有远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