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习惯为什么会导致白内障

时间:2020-07-22 17:1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趣味的事情又!发!生!了!最近,福建38岁的张先生,被确诊为老年病白内障,起因竟是酒桌上的一句玩笑话。

  “很多人认为老年人才容易得白内障,这是认识上的误区。”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毛祖红主任介绍说,“白内障发生人群虽然以中老年为主,但有年轻化趋向,长期嗜酒、吸烟以及口味重、爱吃咸等不良的饮食习惯是导致白内障、加剧病情的根本原因。”
 
喝酒导致白内障
 
 
        白内障作为全球头号致盲眼病 ,很多患者在早期的视力下降时,并没有引起重视,治疗一拖再拖,以至于诱发其他的疾病,比如青光眼、葡萄膜炎等,甚至晶体脱位,对眼睛造成不可逆的伤害。这时候再手术,可就不是简单地摘除白内障换一个人工晶体那么简单了。
 
  在此,毛祖红主任提醒!
 
  1、白内障早期症状要注意
 
  如果出现视力下降、视野变小、立体视觉变差、分辨颜色能力降低等,不管老少,建议到院检查。目前,白内障手术已经非常成熟,一台手术10分钟左右,上至百岁老人,下至婴幼儿,都能接受。
 
  2、戒掉以下坏习惯很重要
 
  ①抽烟、酗酒
 
  烟酒伤身,而且更伤眼。如果饮酒过度,眼睛的毛细血管很容易扩张,影响晶状体的正常代谢。同时,二手烟产生的烟雾也会对眼睛造成伤害。因此,建议大家平时应做到不吸或少吸烟,“贪杯”的人也尽量不喝或者少喝一点,浅尝辄止。
 
  ②出门不防晒
 
  强烈的紫外线照射是引发白内障的重要原因之一。外出时 佩戴太阳镜、遮阳帽或遮阳伞,避免眼睛受到损伤。
 
  ③不爱喝水、吃高盐
 
  水分在眼内晶状体的代谢和保持透明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身体缺水就容易导致晶体变浊或病情加剧。此外,盐的过多摄取也会引起白内障的发生,建议平时应多喝水,少吃高。
 
  ④其他方面应做到:适度用眼、摄入足够的维生素C、防止机械性、放射线对眼睛的损伤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