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眼科中心张广斌院长:关于先天性白内障的6大疑问解答

时间:2020-08-04 15:5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谈到白内障就会想到它是“全球致盲率Z高的眼病”,专门“欺负”中老年人的。其实,除了中老年人,有些孩子在出生前后就已经被它“盯上”了。据资料显示,我国约每2000个新生儿中

  谈到白内障就会想到它是“全球致盲率Z高的眼病”,专门“欺负”中老年人的。其实,除了中老年人,有些孩子在出生前后就已经被它“盯上”了。据资料显示,我国约每2000个新生儿中,就有1例先天性白内障。
 
先天性白内障症状
 
 
  一、何为先天性白内障
 
  白内障是一种眼睛晶状体变得混浊并影响视力的一种疾病。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就像透明的蛋清变成了煮熟的蛋白,而先天性白内障通常是患儿生来晶体就混浊。
 
  二、“为什么宝宝会得先天性白内障”
 
  先天性白内障原因很多的,孕期胎儿宫内病毒感染、孕妇营养不良、母体妊娠期糖尿病、甲亢、贫血、低钙、低维生素A、晚期缺氧、宝宝出生后有全身或眼部疾患等,均易患小儿先天性白内障。
 
 
先天性白内障
 
  另外,若家族具有遗传性白内障,则宝宝患病的几率也高。还有1/3的先天性白内障病因不明。
 
  三、先天性白内障“拖不得”
 
  先天性白内障的危害比老年性白内障大,由于出生后3个月是眼底黄斑发育的关键期,2岁之前是眼球发育生长的关键期,先天性白内障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很有可能影响到孩子的视力发育,导致弱视、甚至失明等一系列危害。
 
  因此,眼科医生往往建议新生儿出生后的一个月内,应进行眼部疾病筛查,排除先天性白内障或早产儿视网膜病。
 
先天性白内障症状
 
  四、家长如何发现先天性白内障?
 
  1、观察孩子的瞳孔
 
  肉眼可见孩子黑眼球中央的瞳孔区,呈现白色或者灰白色。
 
  2、畏光
 
  孩子怕光,尤其在强光下,常无法睁眼,会眯眼、哭闹。
 
  3、视力差
 
  孩子不能注视物体或不能追随灯光转动眼球,喜欢眯眼看东西、歪头看电视、看东西的距离很近。
 
  4、斜视
 
  孩子眼睛有向内、向外偏斜,或出现“斗鸡眼”。
 
  5、眼球震颤
 
  孩子注视某个物体时,眼睛有节律的摆动,大多为水平方向的摆动,类似钟摆来回运动。
 
  五、发现先天性白内障后怎么办?
 
  对于老年性白内障来说,只需10分钟,就能重见光明,而小孩子就复杂多了。治疗先天性白内障的目标是恢复视力,减少弱视和眼盲的发生,并做好术后的视力康复训练。
 
  治疗时机很重要,医生的技术与经验也很重要。
 
  先天性白内障以手术摘除混浊的晶状体为主,一般出生后3-6个月手术比较合适,在宝贵的发育期获得外界光线刺激的机会就会越多,获得良好视力的机会越大;而是否同时植入人工晶体,则需对患儿年龄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一般2岁以上进行人工晶状体(IOL)植入术相对安全,而单眼白内障患儿则可以视情况提早植入。
 
  白内障专科作为厦门眼科中心重点专科之一,学科优势突出,不仅配备了国际化眼科检查仪器,而且拥有以张广斌教授为首的专业医疗团队,能熟练掌握先天性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及各种复杂白内障的诊断及手术治疗,同时,为满足不同患者对提高视觉质量的需求,特引进各类规格齐全的人工晶状体,为广大白内障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先天性白内障
 
  六、预防先天性白内障,从孕妈做起
 
  1、孕前3个月应杜绝吸烟、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
 
  2、避免感冒、避免用药,减少感染病毒的机会。
 
  3、家庭有白内障史的,可在妊娠中期做羊水穿刺检查,如发现胎儿携带白内障显性基因,可以选择终止妊娠。
 
  4、孕期多吃蛋白质丰富的食品和深绿色、新鲜的蔬菜、水果;少吃油炸食品以及人造脂肪/黄油/动物脂肪/乳糖丰富的乳制品。
 
  5、保持心情愉快;
 
  6、睡眠充足。
 
  推荐专家
张广斌院长
 
  张广斌/业务副院长/教授/主任医师
 
  【擅长项目】复杂白内障,高度近视等
 
  【出诊时间】思北院区:周一上午、周四上午/五缘院区:周二上午、周六上午  

          博士,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副院长,医务部主任,白内障专科学科带头人。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白内障与人工晶状体学组委员,卫生部“健康快车”专家组成员;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眼科专委会委员;中国非公医疗机构协会眼科专委会白内障分委会副主任;福建省眼科学会常委,厦门市眼科学会委员,美国白内障屈光手术学会会员,政协厦门市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委员会委员。
 
  擅长复杂白内障,青光眼及高度近视等眼部疾病的诊治。多次受邀在国内,国际学术交流大会发表演讲及进行白内障手术现场直播!在国内较早开展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先后主持和完成8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