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该如何发现先天性白内障

时间:2020-09-11 11:5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先天性白内障在我国的患病率约为0.05%,已成为导致儿童低视力的重要因素之一,但致盲率高达12%一30%,在儿童失明原因中高居第二位。

  先天性白内障在我国的患病率约为0.05%,已成为导致儿童低视力的重要因素之一,但致盲率高达12%一30%,在儿童失明原因中高居第二位。

       生活中,众多家长难以及时发现孩子的病症,而即便发现,就诊的医院缺乏相应的诊疗技术和临床经验,也很可能误诊为弱视。大量患儿在幼儿时期延误了治疗时期,导致永久性视力下降乃至失明,父母也将留下终生的遗憾。
 
先天性白内障
 
  那么,家长应该如何发现先天性白内障?
 
  1、有先天性白内障家族史的家庭,孩子出生后一定要及早进行眼科检查,严防“先天性白内障”等严重眼病。
 
  2、孩子出生后,家长们一定要仔细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如果孩子出现瞳孔区泛白或灰暗,缺乏光泽,对光线刺激不敏感,眼睛偏斜,视力不好,眼球看东西时不能固定,来回颤动,应尽快带孩子进行眼科检查。
 
  3、家长应有意识地对孩子做这项重要检查:遮盖孩子的一只眼睛,如果另一只眼睛有问题的话,孩子就会有走路、看东西不正常等表现。如果出现这些现象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
 
  需要注意的是,有的白内障是无法通过肉眼观察出来的。为此,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建议,家长应在孩子出生后的1~3岁前,去正规医院进行一次常规眼科检查,排除先天性眼科疾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痊愈,守护孩子的眼健康。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