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白内障,眼科医生说了10句大实话,少花冤枉钱!

时间:2021-04-28 11:0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人老了,眼睛也会“老”,晶状体逐渐浑浊,不再清澈透明,也就是患白内障了。这是个不可避免和阻挡的自然过程,就像长皱纹、头发变白一样。

  人老了,眼睛也会“老”,晶状体逐渐浑浊,不再清澈透明,也就是患白内障了。这是个不可避免和阻挡的自然过程,就像长皱纹、头发变白一样。很多中老年朋友都知道自己得了白内障,但总是一头雾水,甚至听信错误说法,导致病情延误,今天,眼科医生有几句大实话要和你讲。
 
  01、“白内障人人会得!”
 
  科学地讲,只要年龄到了,无人能避免。据卫生部统计,我国60岁以上人群白内障发病率已达80%。而90岁以上的人群,白内障发病率达到90%以上。除了年龄外,现代人用眼过度,眼睛外伤、紫外线“入侵”等因素,也会提早引发白内障。
 
白内障症状
 
  02、“白内障的'视界'是这样的!”
 
  视物模糊、色彩对比度下降、色觉偏黄、眩光、老花症状减轻...
 
  03、“眼药水治不了白内障!”
 
  白内障是晶状体老化的结果,它的实质是“蛋白质变性”。药物治疗没有确切疗效或只能延缓部分早期白内障的进展。不论什么白内障,手术治疗才是优选。
 
  04、“白内障不治疗是会失明的!”
 
  可以肯定的说,白内障如果不治疗,最后都会失明。白内障是全球头号致盲性眼病,任由其发展,会引发青光眼,晶状体脱位,葡萄膜炎等严重问题,以至于造成完全失明,医生也无力回天。
 
  05、“白内障手术快速简单、安全”
 
  眼科常规开展主流的白内障手术方式是“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过程主要分两步:一是取出混浊晶体,二是植入人工晶体。由经验丰富技术娴熟的医生操作,一般10分钟左右即可完成,几乎无痛,创伤小、愈合快。术后留院观察一天,拆掉纱布后即可出院。
 
  相比于用刀的传统手术,“不用刀”的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无疑是更安全的选择。用飞秒激光替代传统的手术刀,精确到微米级别,完成传统白内障手术中切口、撕囊、劈核等关键步骤,无痛感、恢复时间成倍缩减,能将高端人工晶体的功能发挥到极致,实现更加稳定、优质的高品质视觉质量。
 
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
 
  06、“白内障千万别等'熟透'!”
 
  目前,白内障手术不再以“熟不熟”为准,而是以影不影响正常生活为准。只要白内障影响了视力,同时影响了生活质量,就要手术。“熟透了”不仅让手术难做,视力恢复也越慢。
 
  07、“人工晶体是眼睛的「新镜头」!”
 
  人工晶体相当于眼睛的「新镜头」,主要是代替原来的天然晶状体,起到光线聚焦的作用。就好比一颗牙坏了,需要更换一颗才能吃东西。人工晶体植入后,多数眼底条件良好的患者,都能获得稳定的视力和良好的视觉效果,基本上是可以用一辈子的。
 
  08、“人工晶体不是越贵越好!”
 
  人工晶状体种类繁多,功能各有千秋,价格从几千到几万不等。选择人工晶体并非简单的看价格,而是要根据眼部情况、经济状况和日常生活需求而定,适合自己才是好的。
 
  常用的人工晶体主要分为单焦点、双焦、三焦点这三大类。尤其是三焦点/新无极等高端人工晶体,可一站式解决患者“远、中、近”视物问题,一次性解决白内障、老花眼、近视等眼部问题,重返年轻优视力。
 
  09、“糖尿病/高血压/高龄也能手术”
 
  只要没有严重的心脑疾病,经过手术前检查没有发现手术禁忌症,不管是高龄、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只要病情稳定,做好术前检查和术中监护,都可以顺利手术。所以,不必担心手术有风险而放弃治疗。
 
白内障手术
 
  10、“预防白内障可以这么做!”
 
  除了年龄相关性白内障无法预防,其他类型的并发白内障还是需要预防的。
 
  防止紫外线照射:多备太阳镜、遮阳帽或遮阳伞;
 
  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及水分: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抽烟、少喝酒,尽量不熬夜等;
 
  积极治疗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以及其他的眼部疾病;
 
  视力减退及时检查
 
  医学指导专家:

  张广斌 业务副院长/教授/主任医师/博士
 
  【擅长项目】复杂白内障,高度近视等
 
  曾宗圣 主治医师
 
  【擅长项目】白内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