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人工晶体选择参考哪些因素

时间:2021-06-09 10:0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像人不能返老还童一样,晶体混浊是不可逆, 对于白内障,目前仍无有效的药物治疗或延缓其发展。手术是治疗白内障有效的手段。其实白内障手术不复杂,将浑浊的晶体取出换一个人

  像人不能返老还童一样,晶体混浊是不可逆, 对于白内障,目前仍无有效的药物治疗或延缓其发展。手术是治疗白内障有效的手段。其实白内障手术不复杂,将浑浊的晶体取出换一个人工晶体,顺利的话手术十几分钟就能完成。
 
  那么,应该换个什么样的晶体?其实看三个方面:
 
  一是眼睛情况,有没有特殊疾病,是否需要特殊的人工晶体:
 
  1、司机及夜间活动较多的患者选非球面人工晶体,较球面人工晶体在暗光环境下视觉质量好。
 
  2、长时间日间户外工作、活动较多的患者,可选择有色的蓝光滤过型人工晶体,具有滤过蓝光和紫外线光,保护视网膜的作用。
 
  3、糖尿病患者选直径较大的人工晶体,便于日后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观察和治疗,如果晶体直径较小,无法充分进行赤道及周边部视网膜的治疗。
 
糖尿病白内障
 
  4、高度近视患者因晶状体囊袋较正常人大,选用特殊制作的人工晶体或直径较大的人工晶体,也可加装囊袋张力环,以减少术后晶状体后囊膜增生的发生。
 
  5、年轻患者及对生活质量要求较高的老年患者均可选用多焦点非球面人工晶体,基本能满足各种生活需要。缺点是价格较贵。
 
  6、角膜散光度数较大的患者,可植入散光晶体,会使患者术视觉质量明显提高。
 
  7、屈光不正度数较大的年轻患者,且激光手术不能完全矫正时,可采用前房型人工晶体矫正。
 
  二是患者需求:你对术后的视力有个什么要求。
 
  三是患者的经济条件:人工晶体的价格有多种选择,有几千的甚至上万的,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来选择。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