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预防白内障

时间:2022-05-04 10:2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所谓“人老眼花”,随着年龄的上升,出现老花眼属于正常现象,然而不是所有的看不清都是老花眼,也有很大可能是白内障!

    所谓“人老眼花”,随着年龄的上升,出现老花眼属于正常现象,然而不是所有的看不清都是老花眼,也有很大可能是白内障!
 
    白内障是公认的致盲因素,在老年人群中发病率很高,如果把白内障当老花眼不去看,很可能会延误治疗,严重甚至导致失明!
 
    如何预防白内障?
 
    人体的自然老化目前还是无法避免的,但导致白内障的外部因素还是可以避免的。近年来,学者们针对发生老年性白内障的危险因素,研究发现了一些有效的预防老年性白内障的方法,不妨尝试一下。
 
    预防脱水
 
    由于人体在脱水情况下可损害晶体,导致白内障的发生,且对已有白内障的患者,脱水可使白内障病情加剧。因此,一旦遇到各种原因引起的腹泻、呕吐,或在高温条件下大量出汗时,都应补充水分。
 
    一般情况下,只需喝白开水或茶水即可,平时每天至少也要喝1500毫升水。
 
白内障预防
 
    出门戴墨镜
 
    受阳光中紫外线照射的时间越长,患白内障的可能性越大。应尽量避免受到强烈阳光照射。研究指出,外出时戴深色眼镜,可减少紫外线对眼睛的照射。
 
    60岁以后视力下降的老年人,如戴上黄褐色的太阳镜,可以延缓和预防白内障的发生。
 
    补充维生素
 
    由于维生素C和维生素E都是较好的抗氧化剂,有助于阻止晶体蛋白的氧化过程,所以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有助于预防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平时还应多食富含β-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泛酸及各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的食物。
 
    不吸烟少饮酒
 
    吸烟和饮酒也是发生白内障的危险因素之一,因此应忌吸烟,少饮酒。
 
    控制好慢病
 
    对患有全身代谢病或内分泌紊乱性疾病(如糖尿病等)的朋友应重视及时、正确地进行治疗,以免这些病加速白内障的发展。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