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人人都会得白内障

时间:2022-11-15 14:3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白内障是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发病原因比较复杂,如果在白内障问题出现以后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可能会导致问题更加严重,甚至会引发失明的风险。那是不是人人都会得白内障

    白内障是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发病原因比较复杂,如果在白内障问题出现以后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可能会导致问题更加严重,甚至会引发失明的风险。那是不是人人都会得白内障?
 
    首先肯定的答案是:是的!
 
    据卫生部统计,我国老年性白内障患病率在60岁以上人群约为3/4,70岁以上人群约为4/5。老年性白内障实际上是晶状体的“老化”现象,就像长皱纹和白头发一样,只要年龄到了,无人能避免。
 
    现代人用眼过度,造成高度近视发病率增加,使并发性白内障增加。
 
    错戴太阳镜,可能造成紫外线“入侵”。
 
    也就是说,哪怕它暂时岁月静好不作妖,白内障还是会来找你,它几乎是人人在老年阶段都绕不过的必经路,而青年发病也并不罕见。
 
白内障症状
 
    值得一提的是,在白内障发生之前,我们可能已经接收到了超多条“警告信息”,却统统“已读未回”:
 
    白内障早期容易被忽视的几个表现
 
    01、视物模糊
 
    当我们感觉到视物开始变模糊时,其实不仅仅是视力下降的可能,包括白内障在内的多种眼疾都会导致这个症状,所以哪怕仅是视物模糊,也应尽早检查;
 
    02、重影多影
 
    白内障早期的晶状体已有部分开始变混浊,所以可能导致视物重影或多影;
 
    03、出现虹视
 
    白内障初发期,晶状体会由于吸水而肿胀,分光作用会导致视物时产生彩色光晕;
 
    04老花好转
 
    白内障患者晶状体变凸,意外使患者老花的情况突然好转,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大家务必不要窃喜,察觉异样并就医才对;
 
    05、出现夜盲
 
    晶状体浑浊会阻碍光线进入眼内,在早期,白天光线充足,可能感受不太明显,但在光线较弱的夜间,则可能会出现夜盲的情况;
 
    06、眼前暗影
 
    当眼前出现暗影,大家可能会直接判断为飞蚊症,然而晶状体浑浊也可能导致眼前阴影,且为固定位置。
 
    出现以上症状时,应及时检查,及时治疗,而手术是治疗白内障有效手段,是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复明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