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视为什么会引发白内障

时间:2023-04-11 14:1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作为“极致用眼爱好者”,周女士从小的眼部情况就比同龄人糟糕得多。10岁近视300度,初一发展到快800度。

    熬夜一个比一个猛,加班一个比一个拼。当医院通知你,体检报告已经出来可以拿的时候,你的内心有没有过一丝丝惶恐?就比如周女士(化名)怎么也想不通,退休的父母身体还很硬朗,而年仅43岁的自己,却患上了白内障。
 
    危机!高度近视并发白内障!
 
    作为“极致用眼爱好者”,周女士从小的眼部情况就比同龄人糟糕得多。10岁近视300度,初一发展到快800度。
 
    发现自己是病理性近视后,度数仍在不断增长,周女士开始意识到再不“刹车”,可能就要“翻车”。于是,她开始了半年一次的复查之路。
 
    然而近半年来,她发觉不管如何配镜,矫正视力都不如以前。一检查才发现,1200度的高度近视,居然还并发了白内障。高度近视+白内障+即将到来的老花,周女士不禁感叹:“我也太难了!”“白内障不是老年人才会得的吗?”
 
老花眼症状
 
    真相!白内障并非老年人“专利”
 
    在大部人的认知中,白内障是一种老年眼科疾病。的确,白内障多见于40岁以上人士且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多。但这并不意味着年轻人不会患上白内障!
 
    其实,它老少通吃,所有可以使晶状体蛋白变性、浑浊的因素都可以引起白内障。年轻人也会发生白内障,别再以为与你无关了!
 
    常见的原因是年龄增加,但是对于年轻人而言,除了先天性白内障之外,外伤、代谢异常、紫外线、高度近视、合并其他疾病、滥用某些药物(尤其是激素)均是年轻人白内障的主要原因。
 
    @所有年轻人,如果存在以上这些情况,须重视和警惕白内障风险。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