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3D电影容易诱发青光眼?是真的吗

时间:2021-10-15 08:4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3D电影,就是用两台相机模拟两只眼睛,拍出来两幅不完全一致的画面,再重叠在一起。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看看3D影片是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对于一些特定人来说,它对眼睛的伤害

  3D电影,就是用两台相机模拟两只眼睛,拍出来两幅不完全一致的画面,再重叠在一起。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看看3D影片是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对于一些特定人来说,它对眼睛的伤害非常大。
 
  3D电影的原理
 
  观众通过3D眼镜,左眼看到左相机的图,右眼看到右相机的图,从而使画面就有了立体感。这种虚拟仿真的立体效果,需要观看者不断地运动眼睛的肌肉,通过紧张的调节才能实现。
 
  听说看3D电影容易诱发青光眼?是真的吗?
 
  答案:有可能!
 
  “浅前房、窄房角”的观众在观看3D电影时,长时间处在光线较暗环境中,瞳孔扩大,使周边虹膜堆积,房角变的更窄,影响房水循环,容易导致眼压升高,诱发闭角型青光眼。
 
青光眼症状
 
  3D观影温馨提示
 
  1、老年人或是近视度数较深的人
 
  由于双眼调节力相对较弱,连续观看都不好,如果是在家观3D影视,则应以观看一小时休息一次为宜。因为如果连续观看,眼睛不能耐受长时间的调焦,会感觉眼睛不舒服或头晕、呕吐;若出现上述症状,应停下不再看,如果经过眼睛休息,头痛、眼痛仍然不能缓解的,则应立即到眼科就诊。
 
  2、屈光不正者要戴隐形眼镜
 
  屈光不正者,即近视或是远视的人观看3D电影也比较麻烦,因为除了要戴上3D电影的专用的红绿眼镜外,还要架上自己的眼镜。为了避免观看时戴双重眼镜的不自在感,戴隐形眼镜建议不要去看3D电影。
 
  3、由于画面逼真,有高血压、心脏病的患者,哪怕眼睛没什么大毛病,也不宜看情节太过刺激的3D电影。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