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解答:眼压多少才算高

时间:2021-11-03 15:4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眼球的内容物作用于眼球壁的作用力称为眼压,正常范围内的眼压,可以维持眼球的稳定,保持良好的眼睛光学质量和眼内正常代谢。

  眼球的内容物作用于眼球壁的作用力称为眼压,正常范围内的眼压,可以维持眼球的稳定,保持良好的眼睛光学质量和眼内正常代谢。
 
  “你的眼压高了,需要去眼科看一下”相信不少朋友在体检时都有如上经历。
 
  “那么,眼压多少算高呢?”一般来说,正常眼压的范围是10-21mmHg,这是个统计值,代表大多数正常人的眼压范围,>24mmHg则为高眼压。
 
  血压会波动,眼压也是如此。不同时刻测量眼压都可能不同,生理因素、遗传因素、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细节,都可能造成眼压升高。(如:长期使用电脑、读书时间过久;在暗处停留时间过久;持续用眼,过度劳累,睫状肌痉挛;季节变化,如冬天等等。)
 
眼压高
 
  眼压持续升高会怎样?
 
  罹患青光眼 危及光明
 
  当眼压水平超过了视神经的承受能力而导致视神经损害,就是青光眼。青光眼是目前世界排名头号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视神经损伤的越多,视力下降就越严重。如果把人的眼睛比喻成灯泡的话,视神经就好比灯丝,灯丝断了灯泡会灭,而且无法再恢复。
 
  这样做,不让青光眼偷走你的视力
 
  重视体检:体检时往往会发现异常的眼内压或者偏大的视盘杯盘比,这时都要去眼科医院进行青光眼的排查。因具有隐匿性,90%的青光眼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
 
  定期检查:如果有家族史,特别是直系亲属中患有青光眼的话,建议定期进行眼部检查。
 
  个体化诊疗:已经确诊青光眼的患者,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原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主任,青光眼诊治领域的塔尖级专家-葛坚教授建议,应根据患者年龄、职业、居住地以及青光眼分期等的不同,进行个体化诊疗,降眼压、视神经保护和基因诊疗,保存现有视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