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必知道的老花眼常识,40岁以上的都瞅下吧

时间:2018-12-10 14:5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俗话说,花不花,四十七八,老花就跟长白头发一样,时间到了,眼睛自然就花了,关于老花你需要知道这些常识。

  俗话说,花不花,四十七八,老花就跟长白头发一样,时间到了,眼睛自然就花了,关于老花你需要知道这些常识。
 
  1、「老花」一般从45岁开始出现,是眼睛里的晶状体硬化、弹性减弱、睫状肌收缩能力降低而导致调节减退,近点远移,故发生看近困难。
 
  2、不知不觉把手机拿远些看,把手机字体设置大一号,在光线稍暗的地方就看不清药品说明书上的字……这些是眼睛老花的表现。
 
  3、老花刚开始的时候,可能只是在暗处看不太清。这时可以通过增强室内的光线,并使用双重照明,在书本和眼睛之间放一盏台灯。
 
  4、随着年龄增加,老花的度数逐渐增加,一般是按照每5年加深50度的速度递增。
 
  5、无论是近视眼、远视眼、还是正视眼,都会出现老花。不同的是,近视眼可能老花症状不明显,而远视眼出现症状更早也更明显。
 
  6、有的人老花早一些,一般是有「远视眼」。有的人老花晚一些,往往是患有「近视眼」,有时候近视的人不仅花得晚,甚至有可能不表现为「老花眼」。
 
  7、年龄相近,老花的程度也不尽相同,除了个体身体素质差异,还与全身状况,用药情况等有关。患有贫血、心脏病、糖尿病、多发性硬化等疾病,或长期使用酒精、抗焦虑药、抗抑郁药、抗组胺药等药物都可能使老花发生的时间提前。
 
  8、除了原先的屈光状态,用眼习惯、生活习惯等都会对老花的表现产生影响。比如在相似的屈光状态和老花程度下,一位爱好十字绣的老人要比一位爱好慢跑的老年人更容易感到视疲劳。
 
  9、一个老年人前几年一直眼花,近期突然感觉眼睛「好了」是怎么回事?这种情况多见于某些「核性白内障」的患者,因为患了这种白内障之后,会导致近视,近视与花眼的度数抵消了,所以表现为老花眼的度数降低了,并不是真的好了。
 
  10、老花可以通过戴凸透镜来补偿调节力不足,建议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验配。
 
  11、根据老花者的屈光状态,用眼习惯,戴镜舒适度等综合考虑,可以选择单焦点、双焦点、渐进多焦点等不同的镜片。
 
  12、老花除了配老花镜以外,还可以手术矫正。手术把功能不好的晶状体摘除,植入三焦点人工晶体或者无极变焦人工晶体,矫正老花,如果有近视的或者散光、白内障,都可以一起矫正。
 
  三焦点人工晶体、无极变焦人工晶体为什么能矫正老花?
 
  老花是看近看不清楚,三焦点人工晶体、无极变焦人工晶体都能提供全程清晰视力,看远、看中、看近都清楚。把眼睛原本的晶状体摘除,植入三焦点人工晶体或无极变焦人工晶体,术后不需要戴眼镜,看哪都清楚。
 
  有些人有白内障,又有老花,使用三焦点人工晶体或无极变焦人工晶体,既能治愈白内障,又能矫正老花,一举二得。就算有近视,也能一起矫正。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科成立了老视(老花)矫正中心,为患者解决了老花问题。点击“了解更多”,了解更多老花知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