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眼度数一样,可以共用一副老花镜吗?答案是……

时间:2019-01-31 16:2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李爷爷和李奶奶都是老花眼,两个人度数差不多,家里只有一副老花镜,平时两个人一起用。像这样“老花眼度数一样,可以共用一副老花镜吗?”

  李爷爷和李奶奶都是老花眼,两个人度数差不多,家里只有一副老花镜,平时两个人一起用。像这样“老花眼度数一样,可以共用一副老花镜吗?”
 
  想要知道这个答案,我们先来了解两个词语
 
  瞳距+镜片的焦点
 
  瞳距,简言之就是两个瞳孔之间的距离,它是配镜里面一个很重要的参数。每一个人的瞳距都不一样,对于成年人来说,瞳距一般在58mm~64mm之间。
 
  再来看看镜片的焦点,每个眼镜有两个镜片,镜片上各自会有一个焦点,如下图所示:
 
  当李奶奶戴上李爷爷的老花镜时,会出现这三种情况:
 
  1\李奶奶的瞳距刚好和镜片两个焦点距离一致
 
  老花镜两个焦点的距离和眼睛瞳距保持一致,这样李奶奶看得清楚舒服,这种情况佩戴起来问题不大。
 
  2\镜片焦点在李奶奶眼睛外侧
 
  瞳距不合适,戴老花眼镜会不舒服,两个眼睛往外面看才能看得清楚,很难受,形成不了立体的视觉。
 
  3\镜片焦点在李奶奶眼睛里面侧
 
  李奶奶看东西很累,两个眼球往中间聚焦,不然看东西会有重影。
 
  结论:即使两个人老花度数一样,因为可能瞳距不一样,所以佩戴起来也是有问题的。其实佩戴老花镜也要跟近视一样, 是去眼科医生那里,验光配镜。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成立“老视诊治中心”(即老花矫正中心),旨在为老花眼患者打造一个便捷、专业一体化的就诊平台。
 
  老花眼患者只需直接挂“老视”的门诊号,即可获得检查、就诊、治疗一条龙服务,并可通过该中心与其他患者、专家进行无障碍的沟通交流。可以说,患者走进“老视诊治中心”,就可以彻底告别老花镜,因为老花完全可以手术矫正。
 
  2015年12月,我院引进三焦点人工晶体并成为德国蔡司三焦点人工晶体置换手术中国示范中心。三焦点人工晶体是一款真正拥有自然中距离视力的高端人工晶体,以其完美的远、中、近全程视力,成为老花眼矫正手术的理想选择。
 
  案例
 
  李妈妈老花500度,张广斌院长为其实施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术,术后视力恢复好,穿针、剪指甲、看风景都不是问题。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