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糖尿病人也要散瞳检查眼底?眼科医生这么说

时间:2019-04-08 10:1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作为一个糖尿病人,去一趟医院心里冒出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医生交代糖尿病人检查眼睛,糖尿病人检查眼睛为什么要散瞳啊......如果你身边有糖尿病人,不妨看下去

  作为一个糖尿病人,去一趟医院心里冒出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医生交代糖尿病人检查眼睛,糖尿病人检查眼睛为什么要散瞳啊......如果你身边有糖尿病人,不妨看下去。
 
  糖尿病人为什么要查眼睛
 
  糖尿病,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人为什么会得糖尿病呢?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
 
  那糖尿病有什么可怕的呢?它又不是癌症、肿瘤,糖尿病人之所以可怕在于它的并发症。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
 
  因为糖尿病会损伤眼睛,引起一系列眼部并发症,如糖尿病性白内障、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因此糖尿病人要检查眼睛。
 
  为什么糖尿病人也要散瞳查眼底
 
  一些初次就诊眼科的糖尿病患者往往不明白医生为什么要求做散瞳检查,或者是不愿意做这个检查。
 
  其实医生要求糖尿病人做散瞳检查是为了检查得更加全面,不散瞳的眼底检查只能检查眼底的后极部也就是中央的位置,而不能检查到周边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病变主要位于视网膜的后极部,如病变位于中周部,不散瞳检查眼底时,则容易漏诊。
 
  美国一项临床调查中发现,糖尿病学家对未散瞳的黄斑水肿患者进行眼底镜检查,所有病例均被误诊,这是很严重的事情,因为黄斑水肿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中最常见影响视力的原因,因此眼底镜下散瞳筛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必要的。
 
  散瞳对眼睛有损伤吗?
 
  因为散瞳可以导致暂时的视物不清、畏光等眼部不适,会觉得散瞳对眼睛有危害,所以有些人不想做散瞳检查。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解释:其实,散瞳是很安全的。
 
  首先散瞳所引起的视物不清只是暂时的,这是正常的,散瞳后一般不会影响日常活动,而且药物作用时间较短,一般12小时后均恢复正常。
 
  另外散瞳不会有副作用。大多数人认为,散瞳可以偶然地触发急性闭角性青光眼。对老龄人群散瞳,这种概率是1/20000。进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的人群年龄相对较轻,因此触发青光眼的概率甚至更低。
 
  所以说,医生建议散瞳检查眼睛是很有必要的!对于所有初诊为糖尿病的患者,眼科医生建议:
 
  (1)糖尿病有眼部并发症,可能会引起视力下降乃至失明;
 
  (2)及早发现和治疗可以避免视力下降;
 
  (3)眼科检查需要定期进行。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是福建省开展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早、规模大的专科。专科设立有福建省糖尿病眼病诊疗中心,通过眼科医生和内分泌医生相互结合的方式,为患者提供了安全有保障的治疗,近10年来进行相关手术5万余例,成功挽救了数万名糖尿病患者的视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