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近视了,坐教室前排好吗?

时间:2019-11-19 16:0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很多家长发现孩子近视后,马上做的事往往不是带孩子去看眼科医生,而是找老师换位置。让孩子坐到教室前排去! 虽然可以理解家长们不想让孩子戴眼镜的心情,觉得只要坐在前排,

  很多家长发现孩子近视后,马上做的事往往不是带孩子去看眼科医生,而是找老师换位置。让孩子坐到教室前排去!
 
  虽然可以理解家长们不想让孩子戴眼镜的心情,觉得只要坐在前排,能看清楚黑板不影响学习就行。但是,这样真的好吗?
 
  近视到底是种什么状态?
 
  一般来说,当眼睛没有度数的话,远处(>5米)的物体反射的光线进入眼睛内,经过角膜、晶状体等折射后,刚好可以聚焦在视网膜上,表现为我们可以不费力就能看清楚。
 
  而近视,是指远处的平行光线进入眼睛,从而聚焦到视网膜前面,主要是由于眼球长的过长,或者角膜和晶状体对光线的会聚能力太强。
 
  因此,近视后无法看清楚远处,而随着度数的增长,能看清的距离会越来越近。
 
  当刚开始视力下降,有点近视的时候,把位置往前挪挪,因为距离黑板变近,大多时候还能勉强看清,但随着度数进一步增加,即便在前排,黑板上很多小字可能也是看不清的。
 
  正确的做法是带孩子去看医生,散瞳验光,明确真的近视,确实需要配镜,就应该给孩子戴镜。
 
  坐前排好,还是后排呢?
 
  配镜后,即使坐到教室后排,也可以看清楚黑板了,这个时候位置可以根据老师的安排来,理论上坐到后边可能还更好一些。
 
  通常前排距离黑板大约2米左右,相对较近,眼睛就需要动用一些调节去看清楚,时间久了,可能更容易导致视疲劳。
 
  尤其是当坐在前排的旁边,看黑板另一侧,偏斜的角度会比较大,这个时候建议是能转点身,但有些小朋友可能只是转头,时间久了,脖子也是蛮累的。不过大多学校座位都是轮换的,所以倒也不用太担心。
 
  而相比黑板而言,更容易增加眼睛负担的是近距离用眼,比如看书、写作业、使用电子产品等。
 
  所以,一节课45分钟用眼后,要鼓励小朋友们课间到教室外面走走,多看看远处,让眼睛放松一下。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