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段挫伤

1角膜挫伤:钝力作用于角膜时,可擦伤角膜表层组织;也可使角膜急剧内陷从而使角膜内皮层和后弹力层破裂,进而引起角膜基质水肿混浊;严重时可致角膜破裂。
2 虹膜挫伤:眼球挫伤引起的虹膜的间接或直接损伤。
3 睫状体挫伤:包括睫状体离断、分离、脱离、撕裂伤。
4前房积血:眼球挫伤可直接或间接是虹膜睫状体受到刺激、牵拉导致虹膜睫状体血管的破裂或血管渗透性失常,导致前房积血。
5房角后退:系挫伤波及睫状体的前面造成睫状肌的环形纤维与纵行纤维分离,虹膜根部向后移位,前房角加宽、变深。
6外伤性低眼压:主要由于睫状体损伤或睫状体分离引起的低眼压。
7晶状体挫伤:晶状体挫伤可以引起晶状体位置和透明度的改变。透明度改变导致外伤性白内障。

眼后段挫伤

1玻璃体积血:挫伤使睫状体、视网膜或脉络膜的血管破裂引起出血,流入玻璃体内。
2脉络膜挫伤:系外力直接伤及眼球壁或间接由玻璃体传导至脉络膜,使其受损血管破裂。
3视网膜挫伤:包括视网膜震荡、裂孔、脱离、出血和外伤性黄斑裂孔。
4视神经挫伤:为外力的钝性打击或挤压所致,尤其是来自眉弓颞上方的钝击或挤压伤,导致视神经管扭曲或变形 造成视神经受压。

眼球破裂

严重钝挫伤可以导致眼球破裂,常见部位在角巩膜缘。少数患者可发生于结膜下、直肌下或后部巩膜,不易发现,称为隐匿性巩膜破裂。
在钝挫性眼外伤24小时内,血液可漏入眼周围皮肤,常常出现皮下青紫,俗称黑眼(熊猫眼)。血液也可漏入眼内,虹膜(眼的彩色膜)可被撕裂,晶状体可能脱位。此外,视网膜可发生脱离,物像变为不规则,同时可出现闪光、视力模糊。严重眼挫伤,眼球本身也可能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