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视危害大 早发现早治疗很关键

时间:2015-08-07 08:4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作为父母,家长都很在意自己孩子的眼睛是否近视,而对于斜视,却不了解。殊不知,如一旦患有斜视,时刻威胁儿童健康问题。若不及时矫正治疗,不仅视物不清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作为父母,家长都很在意自己孩子的眼睛是否近视,而对于斜视,却不了解。殊不知,如一旦患有斜视,时刻威胁儿童健康问题。若不及时矫正治疗,不仅视物不清还会缺乏立体视觉。同时,斜视的孩子眼部的外观上的与众不同,也会遭到他人不经意的嘲笑,伤害孩子幼小的心灵。

  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及小儿眼科主任潘美华提醒广大家长,要注意孩子的用眼习惯,及时发现并进行诊断治疗。由于儿童年龄小、自制力差等因素,家长耐心指导孩子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经常磕磕碰碰

  竟是斜视惹的祸


  9岁的宁宁(化名),她非常内向不爱说话,看人的时候总是低着头,向上斜睨。宁宁妈妈徐女士告诉记者,宁宁小时候很开朗又好动,因此常常会磕磕碰碰。“随着孩子长大,我发现她看东西眼睛有点怪,偶尔会斗鸡眼,以为她是故意和大人逗着玩。直到宁宁上4年级,她常问我,为什么她的眼睛与别人长得不一样?我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徐女士懊悔不已的诉说道。

  潘美华主任说,宁宁经常磕磕碰碰的原因就是眼睛斜视引起的,如果再晚治疗,可能还会引起弱视。她说,很多斜视的孩子由于没及时就诊,往往错过了治疗期,从而影响视力的正常发育。斜视对孩子性格影响很大,很多斜视患儿常被同学起外号,给其心理发育蒙上阴影,从而造成孤僻、自卑及反常心理,影响孩子正常成长。

  斜视是常见眼疾

  家长应引起重视


  潘美华主任介绍,斜视其实是一种很常见的眼部疾病,种类有很多,如内斜视、外斜视、垂直斜视。但斜视眼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两只眼睛不能同时注视一个目标,如果斜视度数较大的话,就比较容易发现,但是度数较小,则大部分都被忽视掉。

  “孩子看东西时眼神不对头、头经常歪向一边、走路总摔跤、在阳光下常闭着一只眼等情况出现时,家长就要警惕了。”潘美华说。一些家长常常都以为这些都是孩子的不良习惯,长期不重视,以至于孩子眼睛的问题越来越严重。

  “斜视也可以像白内障那样使视力丢失,眼睛成了废眼。”潘美华说,斜视导致患儿学龄期间接受教育障碍而影响智力发育,可谓是智力的潜在杀手。斜视患儿长大后,不能从事需要精细眼力的工作,如机械加工、仪器仪表制造、美术、建筑等,甚至连驾驶交通工具也不能。由于影响外貌,孩子找对象也会受影响。

  斜视会有遗传性

  孩子眼睛应经常体检


  为什么孩子有时斜视,有时不斜视呢?不少家长会有这样的疑问。潘主任指出,斜视发病有一个过程,是逐渐形成的,有一定的间歇阶段,所以有时出现有时不出现。一般间歇性外斜视都在生病、发烧、疲劳等情况下出现,而一般在室内活动时就不出现。

  但潘主任提醒说,斜视是有遗传性的,一般呈隔代遗传,如果家中有斜视病人的话,家长就应该常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一般来说,孩子到医院后,要进行视力、眼位、眼球运动、眼屈光状态(验光)等眼科的全面检查。学龄前的孩子建议3-6个月检查一次;学龄期孩子建议3个月检查一次。

  全麻斜视微创手术

  一觉醒来改“斜”归正


  潘美华说,对斜弱视儿童应早期干预,采取相应的预防和治疗措施,以免给孩子留下终生遗憾。孩子在3岁前视力发育较快,因此,患儿年纪越小治疗越好,5岁前手术较好,超过6岁治疗就明显较差,超过12岁就很难取得疗效,只能单纯做矫正手术获得外观上的改善。

  “有些家长认为,眼睛不能动刀,不让孩子接受手术。”其实,斜视手术非常安全,不进入眼球,患者在整个手术过程中不会有疼痛感和恐惧感。全麻斜视显微微创手术能够在清晰的显微手术视野下,一气呵成地完成手术,大大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术后并发症。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