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灵之窗永远明亮 访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张广斌

时间:2016-08-12 11:1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白内障是老年人的常见病,而老花眼几乎是每一位老年人都会遇到的情况。以防盲复明为己任的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学科主任张广斌,长期从事眼科疾病的临床和科研工作。他用

  白内障是老年人的常见病,而老花眼几乎是每一位老年人都会遇到的情况。以“防盲复明”为己任的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学科主任张广斌,长期从事眼科疾病的临床和科研工作。他用自己医者仁心,努力让他们的心灵之窗永远明亮。


  专家简介:

  张广斌,博士,主任医师,教授,白内障专科学科执行主任,厦门眼科中心业务副院长。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白内障学组专家团专家,卫生部"健康快车"专家组成员;福建省眼科学会委员,厦门市眼科学会委员,美国白内障屈光手术学会会员,政协厦门市第十一,十二届委员。擅长白内障、高度近视等眼部疾病的诊治,也是我省开展微切口白内障超乳手术、高度近视ICL手术及婴幼儿白内障治疗的名家!

  白内障“飞秒”技术  眼科品牌技术推手

  在眼科界,大家都亲切地赞誉张广斌为“飞秒白内障手术先驱者”。从事20余年的白内障治疗过程中,张广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丰富的临床积累,让张广斌在业务上不断精进、创新突破。白内障飞秒超乳设备是目前治疗白内障主流技术。它不仅为高风险白内障患者扩大了手术适应症范围,也提高了常规白内障手术的成功的可能性,减轻了患者痛苦,加快了术后恢复速度。该技术在欧美普及率已达70-80%,香港也达50%多,而国内仅10%。

  凭借着“飞秒白内障手术先行者”,2014年,张广斌获得“厦门市十大风云人物”称号。

  携厦门眼科中心走“跨国公益”  爱心点亮世界双眸

  2014年9月,应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的邀请,厦门眼科中心派出专家医疗组,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为当地居民免费实施1000多例超声乳化白内障摘出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


  斯里兰卡由于靠近赤道,日照时长,白内障发病的可能性高,很多老人白内障已进展地很成熟了,亟需手术,但数以万计的患者因贫困而忍受视障折磨甚至失明。该国医疗卫生条件较差,很多设备相当于国内十几年前的。当地医生一天只做1、2例手术,全院每年白内障手术量只有1000多例,而此次“光明行”活动,我们的医疗专家仅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做了1006例,相当于该院一年的手术台数。在每天近乎100台的手术当中,由张广斌操刀完成的就占三分之一。“每天要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七八点甚至深夜,为了增加病床、提高转台率,我们几个尽量少喝水,以减少上厕所次数……,虽然和病人们语言不通,但复查时看到他们灿烂的笑容,就觉得辛苦付出是值得的。虽是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但对光明的渴求,都是一样。”

  带头成立“老视诊治中心”  助老视人群告别老花镜

  我国是一个高度老龄化的国家,老花眼情况也非常严峻。据不完全统计,在国内重点城市40岁以上的人群中,高达81%的人群正在经受老花眼的困扰。对于大批40岁、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仍然活跃在职场,白内障及老花眼的困扰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经过几个月紧锣密鼓的筹划准备,去年12月,在张广斌的积极筹备下,厦门眼科中心引进蔡司三焦点人工晶体并成立“老视诊治中心”,为饱受老花眼困扰的患者带来新福音。如今,老花眼患者只需直接挂“老视”的门诊号,即可获得检查、就诊、治疗一条龙服务,并可通过该中心与其他患者、专家进行无障碍的沟通交流。可以说,患者走进“老视诊治中心”,就可以摘下老花镜。

  为患者做实事、为患者送光明的路上,张广斌从未止步。他执着坚持自己的理念,用实际行动将光明撒满人间。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