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阿伯怕手术白内障拖成青光眼

时间:2017-03-30 08:22来源:闽南日报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近日,71岁的张阿伯觉得眼睛看不清楚东西,还总有不适感,在家属的陪同下前往厦门眼科中心检查。经过检查,医院确认他患有白内障,并已经处于膨胀期,可能继发青光眼、色素膜炎

  白内障拖延治疗可能会诱发青光眼并不是危言耸听。
 
  近日,71岁的张阿伯觉得眼睛看不清楚东西,还总有不适感,在家属的陪同下前往厦门眼科中心检查。经过检查,医院确认他患有白内障,并已经处于膨胀期,可能继发青光眼、色素膜炎等病症,建议他马上进行手术。
 
  可张阿伯觉得自己岁数大了,白内障又是小病,对手术也感到恐惧,认为药物治疗就够了,说等到实在看不见了再手术。可随后的一个星期,他不仅右眼视物更加模糊,还开始有眼痛、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家人以为是大脑神经出了问题,赶快再次前往厦门眼科中心就诊,此时,张阿伯右眼视力仅剩光感,还头痛得厉害,眼压达到46mmHg,被确诊为白内障继发性青光眼。
 
  所幸,张阿伯没有发生不可逆转性致盲,医生通过术前药物眼压控制和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并联合房角分离疗法等,让术后的张阿伯的视力恢复到了0.3。张阿伯说,当时不该怕手术,差点断送了自己的眼睛。
 
  白内障拖延治疗可诱发青光眼
 
  厦门眼科有关专家提醒,在白内障膨胀期,晶状体混浊会不断膨胀,体积增大,向前推挤前房角,导致房水外流受阻,出现房水蓄积,眼压升高,有可能引起青光眼。在过熟期,晶状体脱水,囊膜松弛,前房变浅,晶状体核下沉脱入前房或玻璃体内,也可引起继发性青光眼。所以中老年人一旦发现视线模糊、视力下降等疑似白内障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定期复查,由医生帮助判断、选择合适的手术时机。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