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燕:眼睛受伤千万别用偏方治

时间:2017-09-07 08:34来源:海西晨报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陈燕提醒,切不可把眼外伤当成普通的外伤自行采用民间偏方或草药进行医治,因为这极有可能造成眼内发炎等二次伤害,还会引起其他并发症,给后期治疗造成不必要的困难,严重者

  近日,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副主任医师陈燕接诊了一例眼外伤患者,由于患者用茶叶洗眼睛,耽误了病情,视力受到不可逆的损伤。
 
  患者谢老汉来自泉州安溪,今年72岁,右眼于30年前受伤,几乎丧失视力,平时只得依靠左眼视物。前段时间去茶园锄草时,老汉的左眼不小心被茶枝刺伤,他相信民间土法,自行用茶叶水洗眼睛。多日之后,左眼眼痛加剧,这才跟着孩子来厦门治疗。
 
  “患者来院时,左眼虹膜全部脱失,晶状体也脱位,左眼的角膜伤口已溃烂并扩大穿孔,还产生了继发性青光眼。”陈燕说,由于患者受到眼外伤时没有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加上后期处理不当,造成严重的二次创伤。
 
  为了不让老人完全失明,陈燕只能从已废弃30年的右眼入手。“谢老汉的右眼虽已受伤30年,产生了粘连性角膜白斑、并发性白内障,但尚有眼前光感,B超眼底检查尚好,是有可能通过手术挽回部分视力的。”陈燕通过施行沿角膜白斑行瞳孔切开,白内障摘除并植入人工晶体术。
 
  术后,谢老汉的右眼恢复部分视力,生活也能够自理。
 
  陈燕提醒,切不可把眼外伤当成普通的外伤自行采用民间偏方或草药进行医治,因为这极有可能造成眼内发炎等二次伤害,还会引起其他并发症,给后期治疗造成不必要的困难,严重者甚至有可能失明。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