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故事 |“花样奶奶”诞生记!

时间:2016-12-19 09:0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认为人老了眼睛看不清很正常,正是这个谬误让现今90岁的陈阿婆10年摸黑,磕掉两颗门牙,肋骨断裂六条,左肩脱臼。老人受苦,儿女矛盾又自责,不是子女不上心,而是观念没更新。

  认为人老了眼睛看不清很正常,正是这个谬误让现今90岁的陈阿婆10年摸黑,磕掉两颗门牙,肋骨断裂六条,左肩脱臼。老人受苦,儿女矛盾又自责,不是子女不上心,而是观念没更新。

  耄耋之年患白内障 身心备受摧残

  陈阿婆,现居福州,虽然初中毕业后就开始经商,但生活中一直爱好看书、写字、打算盘,是个不折不扣的文艺青年。

  10年前,罹患白内障,陈阿婆双眼开始视物渐进性模糊。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近几年越来越严重。看电视要贴到电视30公分左右才看的见白光,不能独自上街,不能写字、读报,吃饭看不见桌上的鱼和肉......

  虽然生活富裕,儿孙满堂,但陈阿婆说这段日子“除了吃饭和睡觉,其他什么都做不了,和家人也没有眼神的沟通交流,感觉自己人生没有意义了。”今年初,因为看不见跌倒,陈阿婆磕掉了两颗门牙,肋骨断裂六条,左肩脱臼。

  传统观念作祟 子女自责又矛盾

  “我们总认为母亲90岁的高龄,患白内障,是生理的自然现象;有福有寿的人,顺其自然吧。特别是家在农村,山区的这种传统观念,不会想到去治疗白内障。”陈阿婆的儿子说。

  陈阿婆此次跌倒受伤,子女们非常自责,认为自己照顾不周。而说到动手术,阿婆和家属们都心生畏惧,担心年龄大动刀子有风险。

  而身在国外的女儿黄阿姨曾是医务人员,她相信高科技和专业团队的力量。近年来感受到母亲的变化,所以对手术抱持开放的态度。两边相持不下。

  女儿归国推进手术 皆大欢喜

  黄阿姨放心不下,决定归国帮助母亲完成手术。虽然白内障手术是常见手术,但毕竟老人年龄大了,兄弟姐妹们的担心也不无道理。所以她首先就将注意力放在了三甲医院,打听医院的设备、技术、团队、服务。最终选择了厦门眼科中心。

  10月12日,一大早从福州到厦门,阿婆的心是悬着的。“毛祖红主任的一句话给予了我们很大的信心,他告诉我:不要顾虑,100多岁的老人经过手术,也都能重见光明。”陈阿婆13号做了左眼白内障手术,马上就要求做右眼。用4天的时间便重见光明。

  “作为患者子女,我们感慨万分,因为老观念,延误了母亲的治疗。通过这次治疗,我们也彻底改变了之前的观念。”黄阿姨的儿子说。

  “医治好母亲的双眼,尽到子女之孝,我们都皆大欢喜。”黄阿姨松了一口气。“在其他家属反对的情况下来手术,我当初的心理压力很大,做完效果这么好,我终于放心了。”

白内障,白内障手术

  (黄阿姨为毛祖红医生赠送牌匾)

  变身花样奶奶 陈阿婆忙致谢

  “手术后,我在六楼走廊的医师榜上,能一眼认出毛祖红医师,还能阅读他的事迹。回家后,我可以读书、看报了,看儿孙们拍的一大堆相片,看古典书籍,在正常的距离内看电视;可以上超市挑选商品,还能上公交游览厦门。回福州后重游三坊七巷、解放大桥、光明桥、镇海楼等古迹。生活又回到了原来的样子,看什么都新鲜;看多了,话也多了,精神也好了,儿孙们还笑话我‘花样也多了,难伺候了’。”王阿婆通过微信给林雪云医生助理发来生活近况和照片。

白内障,白内障手术

  (剥点小豆子不在话下)

白内障,白内障手术

  ​(也可以洗碗)

白内障,白内障手术

  (重游故地)

白内障,白内障手术

  (上超市挑选商品)

白内障,白内障手术

  (看儿孙们拍的一大堆相片)

白内障,白内障手术

  (阅读古典书籍)

  沈红柑护士长也领教了一番她的“花样”。原来手术后,陈阿婆特别开心。“感念毛祖红医生的高超医术及高尚医德,林雪云助理的专业、主动、热情,医护人员的贴心护理,眼科中心的精尖科技,一定要将赠送的牌匾挂上去,让更多的人知道。”面对陈阿婆的多次要求,护士长实在是拗不过,将牌匾挂在了六楼的医生办公室里。还拍了照传给阿婆确认,老人才算满意。

白内障,白内障手术

  (陈阿婆赠送的牌匾挂在了医生办公室)

  患友寄语:用高科技给老人更多关爱 愿帮助有困难的人

  12月3日,接到厦门眼科中心患友大会的邀请,陈阿婆和女儿黄阿姨特地从福州赶到厦门参加大会,并且录制了“患友寄语”。

  以下为寄语选摘:

白内障,白内障手术

  我是从福州来的,带着我妈来到这里,我妈92了(虚岁),做了白内障。

  福州那么多大医院,我为什么过来呢?

  因为这里的技术、团队非常强。我自己是做医务的,所以非常了解。毛祖红医生也说老人改善生活质量非常重要,我很认同。在眼科中心,医生认真,护士微笑,不像住院像是住宾馆一样,整个过程很轻松。

  我劝子女要善于利用专业团队和高科技手段,给老人多一份关爱。现在国家医保统筹也非常高,只花一点点钱就能把她眼睛给治好。我一直觉得老人的眼睛比耳朵还要重要。所以我有个想法,如果需要我赞助一部分病人的话,我也愿意,特别是有困难的老人。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