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人员必修洗手秘籍,每个人都能从中获益!

时间:2017-05-16 10:5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近日,厦门眼科中心院感办主办开展了控制感染,净在手中为主题的手卫生宣传活动,我院共252名医护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会场出现了爆满盛况。 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厦门市第*医院

  近日,厦门眼科中心院感办主办开展了“控制感染,‘净’在手中”为主题的手卫生宣传活动,我院共252名医护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会场出现了爆满盛况。
 
  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厦门市第*医院院感管理部的叶丽娟主任为到场的医护人员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JCI标准下的手卫生活动“培训课。
 
252名医护人员参加手卫生宣传活动,现场爆满
 
  培训课上,叶丽娟主任分享了第*医院创建JCI过程中手卫生的实战经验,详细解读了JCI标准中国际患者目标(IPSG)和感染预防与控制(PCI)条款中有关手卫生的相关要求,并将其比喻为 “天条”标准,此比喻生动形象的体现出手卫生在评审过程的重要性。互动环节中,叶丽娟主任带来的“正确的洗手方法--七步揉搓法”更是让现场气氛火热化。
 
厦门市第*医院院感管理部的叶丽娟主任现场教授“七步揉搓法”

医护人员练习正确的洗手方法
 
  在院感办陈燕芒主任的提议下,活动以“现学现考”的环节圆满结束。以我院JCI分管领导侯家敏院长为代表的6位医护人员接受了叶丽娟主任“七步洗手法”的现场考核并全员通过,获得了厦门眼科中心“手卫生合格证书”。
 
侯家敏院长接受现场考核

侯家敏院长等6位医护人员获得了厦门眼科中心“手卫生合格证书”
 
  此次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增强了我院医护人员手卫生意识,让在场的每一位医护人员深刻认识到坚持高质量的洗手消毒可使院感发生率降低25%-50%,洗手是降低医院感染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活动呼吁医护人员行动起来,让正确洗手成为一种习惯,以预防和控制疾病的发生、传播。医院参与JCI评审,不是终点,是承诺医疗的开始,是持续的旅程;而手卫生是医院感染控制的永恒主题,是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的关键环节!
 
 
   链接:正确的洗手方法
 
  七步揉搓法之“内外夹弓大立腕”新口决
 
医护人员现场学习“内外夹弓大立腕”图
 
掌心相对揉搓
 

手指交叉,掌心对手背揉搓
(双手交替进行)
 
双手交叉掌心相对揉搓
 
弯曲手指关节在掌心揉搓
(双手交替进行)
 
拇指在掌中揉搓
(双手交替进行)
 
指尖立起在掌心中搓擦
(双手交替进行)
 
必要时揉搓手腕
(双手交替进行)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