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眼科中心成立“蠕形螨性睑缘炎门诊”

时间:2017-11-13 11:1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眼缘发痒、睫毛有鳞屑,还出现了睫毛掉落,蠕形螨性睑缘炎让小李饱受困扰。近日他来到厦门眼科中心新成立的蠕形螨睑缘炎门诊接受治疗。

  眼缘发痒、睫毛有鳞屑,还出现了睫毛掉落,蠕形螨性睑缘炎让小李饱受困扰。近日他来到厦门眼科中心新成立的蠕形螨睑缘炎门诊接受治疗,据悉,这是针对性治疗蠕形螨性睑缘炎的专科门诊。
 
  螨虫感染的眼睑病
 
  蠕形螨性睑缘炎是蠕形螨感染睑缘所致,在临床上比较常见,患病后睑缘皮肤、睫毛毛囊及其腺体、睑板腺会引起炎症,并可出现眼痒、异物感、眼干、睑缘充血、鳞屑、睫毛根部袖套状分泌物及睫毛脱落等临床表现,严重者可并发结膜及角膜病变。
 
 
  睑缘炎背后的寄生虫——蠕形螨
 
  蠕形螨是常见的人体外寄生虫,也是睑缘炎患者眼上最常见的寄生虫。据报道,睑缘炎患者中蠕形螨的检出率达23.8%~90%。
 
  寄生在人体的蠕形螨以毛囊蠕形螨为主,皮脂蠕形螨次之。在眼部,毛囊蠕形螨寄生于睫毛毛囊,而皮脂蠕形螨则分布于睫毛毛囊的皮脂腺和睑板腺内。两种螨虫经常生活在睫毛和眉毛根部,它们通过生产的卵、排泄的废物和分泌的分泌物导致过敏反应,并在人体免疫系统变弱时引起眼部感染。
 
  组合拳出击 对抗蠕形螨性睑缘炎
 
  蠕形螨性睑缘炎门诊配备有光学显微镜镜检、活体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检查等高新设备可作出精准诊断。并有多种治疗手段全方面驱逐、杀死螨虫。
 
  1、局部物理治疗。包括睑缘清洁、睑板腺热敷及按摩等方式;
 
  2、局部用药治疗。茶树油、甲硝唑眼膏等可有效杀除螨虫;
 
  3、强脉冲激光。强脉冲激光可有效杀灭螨虫。
 
  合并有角结膜病变的患者需要接受相应对症治疗。伴有系统性免疫功能低下、合并严重酒糟鼻、红斑痤疮、脂溢性皮炎等,且眼局部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可以通过全身药物、抗炎药物得到治疗。
 
 
  金牌专家团队与你共抗螨虫
 
  蠕形螨性睑缘炎门诊由吴护平教授与他的团队成立并共同出诊,由接受吴护平教授多年指导的张丽颖博士后负责蠕形螨的检出与睑缘炎的治疗。
 
  团队组建至今拥有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厦门大学专任教授,副教授,博士后等各级专业研究人员,且厦门眼科中心得到了眼科界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立信的加盟,指导成立厦门眼科中心院士工作站后,团队在谢立信院士的指导下得到长足的发展与成长。在未来,团队将瞄准眼表及角膜病的关键技术进行攻坚克难,造福更多的眼疾患者。
 
  门诊时间:上午8:00-12:00 下午2:30-5:30
 
  门诊地点: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3楼
 
  预约热线:0592-2112111
 
  名医简介
 
 
  吴护平教授
 
  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科主任、业务院长、科教部主任,厦门大学医学院眼科教研室主任。
 
  1995年毕业于山东潍坊医学院,获眼科学硕士学位,并于同年分配至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工作至今。长期奋斗在眼科临床第一线,在眼表与角膜手术创新及相关基础研究方面具有丰富经验。以第一和通信作者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发表在IOVS、《中华眼科杂志》等一流杂志论文20余篇,专利2项,主编专着2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及厦门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0项,厦门市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项目1项,总经费近700万。先后8次以第一完成人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
 
  现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免疫学组委员、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常委及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为厦门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厦门市第五批及第七批拔尖人才、厦门市首届十佳青年医师、厦门市优秀共产党员。《中华眼科医学杂志》通信编委,中国眼表疾病网的首席专家。

相关文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