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近视手术先行者沈政伟教授:30年 他用军人的担当圆了70000个摘镜梦想

时间:2018-04-04 15:5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他是退役军医,此前在解放军武汉总院从业眼科医疗三十多年,退役后,他把对眼科医疗事业的热爱带到了厦门,出任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业务副院长,在这家三甲专业眼科医院

  他是退役军医,此前在解放军武汉总院从业眼科医疗三十多年,退役后,他把对眼科医疗事业的热爱带到了厦门,出任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业务副院长,在这家三甲专业眼科医院的“新战场”上奋战拼搏,用他那灵巧的双手为那些心怀摘镜梦想的高考生、征兵青年精准实施手术,实现梦想。
 
  作为国内近视激光手术的先行者,沈政伟教授把他从业30余年的心法娓娓道来。
 
  思维跟上新时代  从先行者到佼佼者
 
  上世纪90年代左右,当时国外先进的近视激光手术刚刚被引入国内,沈政伟作为首批“尝鲜者”在国内同步开展近视激光手术。
 
  之后的20多年里,屈光手术领域不管是技术还是设备都在推陈出新,每一次更新换代之际,沈政伟就迎头赶上,学习新技术新设备。从准分子激光手术到飞秒激光,再到第三代屈光手术全飞秒smile手术,他学得比人早,也比人好。为此,他也成为了德国蔡司全飞秒smile中国培训专家、美国ALCON准分子激光手术讲座专家。
 

 
  每次培训时,他都告诫眼科医生在手术前一定要亲自开机、亲自调整一遍仪器。他说,只有摸清了手术设备性能和脾气,它才能成为你手中的武器,运用自如。你对设备越熟悉,你的自信心越足,应变能力越强,手术设计方案就会越好,最终手术效果越好,患者的满意度就越高。
 
  正是始终保持开放的和先行者的心态,沈政伟从第一批实践者,成为了飞秒激光新时代的佼佼者。他尤为擅长全飞秒、个性化飞秒治疗近视的前端技术,以及复杂病例的地形图引导角膜屈光手术设计和治疗。
 
  除了在技术上精益求精,他还在学术科研上不懈追求,紧跟时代的发展。沈政伟教授在国内最早开展了Q值引导个性化准分子激光手术;是较早开展近视激光手术后角膜厚度变化对眼压测量影响的研究,提出术后眼压测量的“正常值”;在表层手术的临床研究中,是较早提出表层手术的术后视力恢复,去上皮瓣更优于保留上皮瓣的专家;系统总结了地形图引导个性化手术的操作规范;应用水润分离透镜技术,有效地提高了全飞秒SMILE术后视力的恢复和视觉质量。
 
  截至目前,他共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编专着1部,获全军科技进步二、三等奖5项,并频频受邀出席各大学术大会发表演讲。
 
  军中一把刀  从低度到高度近视无难不破
 
  “我做过度数最低的手术是75°”,沈政伟主任这番话,说的是一个急欲参加入职体检的准辅警小林。经过严格术前检查后,为不耽误体检,沈政伟教授为小林实施了恢复快、适合视觉品质要求高人群的全飞秒激光手术,术后第一天,小林就恢复到了1.2。“其实低到这个度数的手术,相当考验医术,需要医生对精准度的把握更敏锐。”沈政伟说。
 

 
  在长达24年的屈光手术生涯中,类似的患者不时碰见,慢慢的患者近视度数在沈政伟眼中只是检查单的数据,不管是低度近视,中度近视,还是高度近视,只要是符合手术条件的沈政伟都会根据患者情况量眼定制解决方案,并最终取得成功。
 
  积跬步以至千里,专注屈光手术24年来,沈政伟教授的近视手术成功案例迄今以达7万余例,其中全飞秒手术超5000例。这个数字不仅代表着沈政伟教授的实力,也意味着有7万余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意味着7万余人的世界回归了清晰。同仁们和患者们亲切的称他为“军中一把刀”。
 
  站在患者角度  给患者一个专业说法
 
  “医生这个职业,既神圣又平凡,只不过是跟人打交道而已,这就要求医生具备人文关怀。”医患冲突涉及多重因素,其中医患沟通举足轻重。和病人沟通时,沈教授始终保持自然的微笑,这是一种自信也是一种尊重。他说,医生要站在患者的角度思考问题,多一点耐心,多一些情感交流。
 

 
  “病人碰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时,就会想不通,一想不通就容易急躁。这就要求接诊医生在面对患者咨询时,要找准患者的主要诉求点,然后用专业的医学知识实事求是的给患者一个说法。”沈政伟强调。
 
  正是他积极主动的与患者交流,倾听患者的心声,从1994年为患者行准分子手术到现在,始终保持 “零投诉”的纪录。
 
  沈政伟教授常说:“我们面对的很多都是即将踏上社会的年轻人,作为屈光手术医生,我们从事的是一项‘阳光事业’,也是‘微笑事业’。医生们最大的幸福和责任是,通过自己的手艺与有效沟通,能给他们一双明亮的眼睛,给他们自信心,从此改变命运。”
 

 
  ● 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
 
  ● 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屈光管理中心技术总监
 
  ●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业务副院长
 
  ● 全国屈光手术专家委员会委员
 
  ● 原全军眼科专业委员会眼屈光学组委员
 
  ● 原全军眼科中心副主任
 
  从事眼科医疗、科研工作30余年,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也是国内和军内最早从事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的资深眼科专家之一。较早开展了全飞秒激光近视矫正手术(SMILE)、飞秒个体化手术和准分子激光等多种角膜屈光手术,成功实施了65000多例准分子激光手术,5000多例全飞秒smile手术。指导军内外多家医院开展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的临床工作。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专着1部,获全军科技进步二、三等奖5项。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