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阶段的近视患者多久换一副眼镜?

时间:2019-05-10 15: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说起眼镜,很多人再熟悉不过。但是如果问起,你佩戴的眼镜多久换一次,答案恐怕就五花八门了。 有些人几个月换一次,有些人几年换一次,有些人一副眼镜甚至陪伴了整个青春岁月

  说起眼镜,很多人再熟悉不过。但是如果问起,你佩戴的眼镜多久换一次,答案恐怕就五花八门了。
 
  有些人几个月换一次,有些人几年换一次,有些人一副眼镜甚至陪伴了整个青春岁月。
 
  而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则是不至眼镜破坏绝不更换。
 
  眼镜也有使用期限
 
  为了安全,大多数事物都有使用期限或保质期,眼镜也不例外。
 
  其实,相对其他事物来说,眼镜更是一种易损耗物品。
 
  一、眼镜使用久了,镜架会发生变形,变得松。
 
  二、镜片长期使用之后,会减少透光率,镜片发黄。
 
  三、眼睛度数可能是不断增长的,尤其青少年人群,当近视加深后,旧眼镜往往已不适合使用。
 
  那么不同阶段的近视患者,该多久检查一次?多久换一副眼镜呢?
 
  1、孩子
 
  学龄前儿童有屈光问题,往往多是远视眼,超过200度就要考虑配戴眼镜。
 
  但如果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发生近视或散光,多是病理性近视或眼球发育不良,不论度数高低,须配镜进行矫正。
 
  小孩子年龄小,眼睛变化快,所以每半年至一年就要复查1次,度数变化超过50度就应及时更换。
 
  2、未成年人群
 
  少年时期这个群体的孩子身体逐渐发育,又值学习的“黄金时期”,这时的戴镜人群需每年复查,如视力发生改变应及时更换。
 
  青年时期该人群者身体已逐步发育成熟,度数已趋于稳定,近视眼镜一般1到2年复查1次,度数变化超过50度就需要更换。
 
  3、成年人群
 
  成年以后,以后有些人会因工作繁忙开始出现眼部疲劳或不适症状,需要定期进行眼部检查,有需要时到正规配镜机构去。
 
  这一阶段的人群无论是眼睛还是眼镜都需要至少每2年进行复查,根据眼部视力状况来考虑更换镜片。
 
  4、中老年人群
 
  40岁以后近视患者建议每年检查1次视力,根据实际情况考虑更换眼镜。
 
  如果发现视近困难,这时检查可能就是眼睛老花了,需配戴老花镜。
 
  但人的花眼是逐渐变化的,大约每2年增加约25度,每5年增加超过50度,所以多注意眼镜的养护,如镜片佩戴时感觉不适就应去进行眼部检查,根据需要重新配镜。
 
  大约60岁后,老花眼增至较大值,基本上花镜度数趋于稳定,眼镜损坏后更换即可。
 
  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一样,复查和更换眼镜的条件也不一样。配镜后要定期保养和检查眼镜,有问题要及时更新,保证始终处于良好的学习和工作状态。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