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确使用隐形眼镜,小心急性结膜炎找上门!

时间:2017-09-20 09:5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如今,隐形眼镜使用的非常的普遍,因为他给患有近视又不喜欢和不便戴框架眼镜的朋友带了很大的方便,所以受到青睐。但是,如果不加注意,不规范的佩戴,也会给我们带来伤害。

  如今,隐形眼镜使用的非常的普遍,因为他给患有近视又不喜欢和不便戴框架眼镜的朋友带了很大的方便,所以受到青睐。
 
  近来,1名22岁女大生,趁周末熬夜狂欢,最后连睡觉也懒得卸除隐形眼镜,没想到几天下来,眼睛出现剧烈疼痛,且有红肿现象,厦门眼科中心就医后确诊为急性结膜炎;李炜主任指出,临床上,急性结膜炎属于常见眼睛疾病,又称为红眼病,主要是因结膜发炎,造成结膜组织微血管扩张,进而排出组织液。
 
  所以,隐形眼镜带来方便的同时,如果不加注意,不规范的佩戴,也会给我们带来伤害。
 
  在厦门眼科中心眼表门诊当中,常遇到长期佩戴隐形眼镜的病人,大部分都是以干眼病,红眼病来就诊,检查时通常发现结膜充血,角膜缘新生血管、结膜大量的乳头滤泡增生。还有更严重的就是发生角膜溃疡,而这些并发症多因经常超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缺氧、镜片的沉淀物刺激导致。
 
  避免隐形眼镜造成眼睛受损,要做到:
 
  一、不能长时间佩戴, 每天不超过8小时。
 
  二、每天对镜片进行清洗(有专门的护理液),如期更换镜片(不能过期)。
 
  三、 能与框架眼镜轮换着戴。
 
  四、合理配镜,避免风险。
 
  选隐形眼镜五大须知
 
  1、配戴前专门检查
 
  由专业眼科医生检查,患有沙眼、角膜炎、结膜炎、高血压、糖尿病、内分泌失调等疾病,以及未成年儿童,不宜配戴隐形眼镜。
 
  2、配戴严格规范
 
  按配戴师训导规定,按说明书规定,戴、脱隐形眼镜操作规范化,防止尖锐物品损伤镜片。
 
  3、存放安全卫生
 
  镜片脱下放入专门镜盒,并由护理液浸没,镜盒要确保消毒卫生,并防止镜盖压坏镜片。
 
  4、通常初戴者一周后到配戴中心检查
 
  常戴者三至六个月复查一次,用后发现不适用问题,随时要去配戴中心检查,确保用眼卫生。
 
  5、严防化学损伤
 
  使用化妆品的隐形眼镜配戴者,必须遵循先戴镜后化妆,先脱镜后卸妆的原则,严防洗发护肤美容化学品损伤镜片。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