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炎与结膜炎哪个更严重

时间:2018-03-02 17: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角膜炎和结膜炎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眼科疾病,它们的病症会有一些相似的地方,都会表现为眼部不舒适、流泪、眼内分泌物增加以及充血。

  角膜炎和结膜炎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眼科疾病,它们的病症会有一些相似的地方,都会表现为眼部不舒适、流泪、眼内分泌物增加以及充血。
 
  一、角膜炎
 
  角膜炎主要是外伤及感染,正常完整无缺的角膜上皮细胞是抵抗外物入侵 的屏障。
 
  1、当角膜上皮细胞受到损伤时(如外伤,长期配戴隐形眼镜等),微生物,病菌等会趁机侵入角膜,造成严重的角膜炎。
 
  2、角膜邻近组织的发炎,如严重的结膜炎,巩膜炎,虹膜睫状体炎等均可能合并有角膜炎。
 
  3、有些全身性的疾病,如梅毒,风湿,颜面神经麻痹等都会引起角膜变性,容易发炎。
 
  4、维生素A缺乏,营养不良的人,常会发生角膜软化症,易合并角膜发炎。
 
  二、结膜炎
 
  1、细菌或病毒感染.
 
  2、对花粉,家中的灰尘,霉菌和化妆品等过敏。
 
  3、烟雾和气味。
 
  4、少数新生儿是由母亲的产道所感染,这是个必须立刻治疗的严重问题,否则会造成失明。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指出,角膜炎是一种严重的致盲性眼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导致不同程度的视力下降。若不及时得到控制,会进一步发展成为角膜溃疡甚至穿孔,最终可能需要进行角膜移植。而结膜炎除了有眼部不适、眼睛流泪等症状,一般不会影响视力。找了专业眼科医院,权威用药后通常可在1-3天内痊愈。
 
  总之,当呈现眼红、眼痛或异物感等症状时,切忌滥用眼药水,该当在大夫的指导下合理用药。固然结膜炎相对来说病情较轻,但也不成失落以轻心,因为它和角膜相邻接,炎症可能会向四周舒展,导致角膜炎的发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