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结膜炎究竟是什么病

时间:2018-06-05 09:5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商旭敏博士介绍,由于眼部组织对过敏原产生超敏反应所引起的炎症,称为过敏性结膜炎。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商旭敏博士介绍,由于眼部组织对过敏原产生超敏反应所引起的炎症,称为过敏性结膜炎。
 
  症状表现
 
  通常双眼发病,发病迅速,常见症状为眼痒、眼红、畏光、流泪等。若久拖不治或治疗不当还可引发角膜并发症,甚至危害视力,严重者可能会失明。
 
  发病因素
 
  花粉、棉絮、细菌、尘螨、动物毛屑等,还有可能为药物所引起。
 
  如何预防过敏性结膜炎?
 
  1、注意清洁。不要用手揉眼睛,经常清扫房间角落的灰尘,清洁个人物品并定期晾晒;
 
  2、避免接触过敏原。出入户外及公共场合,可佩戴太阳镜、口罩等,以减少眼睛接触过敏原;
 
  3、注意饮食。易过敏人群尽量避吃海鲜等“发物”,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如:梨、苹果、苦瓜等,同时增加维生素A、B1、C、E的摄入。
 
  如何治疗过敏性结膜炎?
 
  商旭敏博士表示,对过敏性结膜炎治疗最理想是针对过敏原治疗,但是多数是不能及时找到过敏原的。因此,和对付其他过敏性疾病一样,要“急则治其标”,过敏性结膜炎多数要对症处理,及时到医院检查方是良策。
 
  1、短暂止痒的好方法:用冰冷的毛巾或纱布敷于双眼,每次15-20分钟,一天3-4次;
 
  2、严重者需遵医嘱口服+外用抗过敏药物等,并坚持使用直至痊愈,切不可刚见好转就停药,否则易反复发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