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如何预防过敏性结膜炎

时间:2018-10-16 17:1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花粉、尘螨、睫毛膏、眼霜等化妆品以及香水中的香精都可能成为致病的过敏原。”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刘昭升主任表示,秋季是过敏性结膜炎的高发时。

  “花粉、尘螨、睫毛膏、眼霜等化妆品以及香水中的香精都可能成为致病的过敏原。”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刘昭升主任表示,秋季是过敏性结膜炎的高发时期,由于起病较急,患者眼部往往又红、又肿,奇痒难忍,甚至有些人痒得睡不着觉。
 
  那么,如何预防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
 
  一、调节饮食
 
  通过饮食、运动等方式提高免疫力,减轻病情及减少发作频率;
 
  二、避免过敏原
 
  若有过敏病史,尽量避免接触致敏原,如花粉、猫、狗等;
 
  三、避免揉眼
 
  很多人感觉眼睛痒就会不由自主地用手去揉,这种做法很不好的,因为眼睛是人身上较细、较薄的部位,在揉的过程中可能损伤周围皮肤,引起炎症,出现眼睑水肿。
 
  刘昭升主任建议
 
  过敏性结膜炎急性发作时,患者应该到医院检查,在医师指导下进行规范治疗,若过敏性鼻炎或支气管哮喘病同时发作,一定要同时治疗。
 
  此外,在急性发作时一定要注意休息,特别是眼睛的休息,少看电脑、电视及手机,尽量避免用眼过度;还要脱离过敏原,如停止使用眼部化妆品、护肤品,停戴隐形眼镜及不接触鲜花、猫、狗等;还可以用冷毛巾局部冷敷,戴遮光眼镜避免强光照射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