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有人患上急性结膜炎怎么办

时间:2019-07-19 16:5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当发现自己或身边的人患上了急性结膜炎,应尽快带至专业眼科医院进行治疗。同时,看过医生后,做好以下生活护理:

  当发现自己或身边的人患上了急性结膜炎,应尽快带至专业眼科医院进行治疗。同时,看过医生后,做好以下生活护理:
 
  1、保持眼部清洁
 
  不论眼药水还是眼药膏均应专人专用,以免交叉感染,滴眼后应洗手。
 
  2、初期冷敷,慎用激素类眼药
 
  急性结膜炎初起时眼部宜作冷敷,有助于消肿退红。在炎症没有得到控制时,建议不要使用激素类眼药。
 
  3、避光避热,少用眼
 
  家长带幼儿出门时,可让幼儿戴上太阳镜,以避免阳光、风、尘等刺激。此外,要让幼儿少看书或看电视。为了使眼部分泌物排出通畅、降低局部温度、不利于病菌繁殖生长,眼部不可包扎或戴眼罩。
 
  4、平时护理
 
  单眼发病时,要注意另一侧眼睛的感染。
 
  具体做法:点眼药前要做好手部清洁,点完也要洗手,避免自行传染;眼药水瓶盖取下后要反方向放,避免眼药污染;点药时药瓶要离开眼睛,避免病菌感染另一侧眼睛和交叉感染。
 
  5、保持毛巾干净
 
  勿将任何与眼睛接触过的毛巾或其他东西丢入洗衣机清洗。结膜炎具高度传染力,勿与任何人共用毛巾、手帕,以免传染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