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分沙眼和眼结石

时间:2020-11-07 12:0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沙眼和眼结石都算是两种比较常见的眼部疾病,它们都会导致患者的眼睛出现异物感,其实这两种疾病是不一样的。 沙眼是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感染,由

  沙眼和眼结石都算是两种比较常见的眼部疾病,它们都会导致患者的眼睛出现异物感,其实这两种疾病是不一样的。
 
  沙眼是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感染,由于会在睑结膜表面形成滤泡,使结膜表面变得粗糙不平,看上去就像沙子。而眼结石又称结膜结石,是由于眼睛上皮细胞堆积和粘液浓缩压堆积而成的物质,因此在眼睛中会出现的一些坚硬的黄点。
 
  一般来说,沙眼患者或者慢性结膜炎患者出现眼结石的几率是比较高的。那沙眼和眼结石有什么区别呢?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眼部病变,会导致倒睫和角膜混浊,甚至失明。沙眼患者在早期沙眼患者的眼睛会有畏光流泪、发痒等症状,另外会有强烈的异物感,此外患者眼部会出现黏性脓状分泌物。后期病症发展,症状严重时还会出现睑结膜充血、乳头增生、形成滤泡等症状,甚至可能影响角膜。
 
  而眼结石主要出现在眼睛的上睑部位,它是一种质硬的黄白色碎米状突起,少则几粒,多则成堆成片。眼结石在早期,可能会出现眼睛分泌物增多的症状,但结石并不突出结膜表面,因此患者比较难感觉到。当结石从结膜表面突出,就会产生异物感,患者将感觉到明显的摩擦,摩擦产生的刺激,会导致角膜被刮伤,使人感到异物和刺痛眼睛。
 
 
  厦门眼科中心提醒您,如果结石较少,没有突出结膜,对眼结膜没有损害,可以不治疗。但如果结石的数量逐渐增多,且突出结膜表面,能感觉到有摩擦感和疼痛感时,就应该到医院诊治。一般眼结石只需在眼部表面麻醉下,把结石用针头剔出即可,但由于眼结石往往是由眼部炎症引起的,因此在生活中要格外注意预防眼睛炎症,才能更快的治疗结石。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