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结膜炎的症状

时间:2012-04-02 14:5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结膜炎是眼科的常见病,是结膜组织在外界和机体自身因素的作用而发生的炎性反应的统称。虽然结膜炎本身对视力影响,一般并不严重,但是当其炎症波及角膜或引起并发症时,可导

  结膜炎是眼科的常见病,是结膜组织在外界和机体自身因素的作用而发生的炎性反应的统称。虽然结膜炎本身对视力影响,一般并不严重,但是当其炎症波及角膜或引起并发症时,可导致视力的损害。那么慢性结膜炎有哪些临床症状呢?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医生介绍说,慢性结膜炎临床症状表现不一,多数患者主观症状超过临床体征的程度。主要症状有眼痒,干涩,异物感、眼睑沉重及视力易疲劳等。临床体征常无明显特异性,一般轻度炎症者表现为睑结膜慢性充血,乳头增生,病程较长者则结膜肥厚,结膜光泽差,血管纹理模糊及少量粘性分泌物;泪道阻塞引起的炎症者往往泪阜肥厚,慢性充血,内眦部常有少许粘性或粘脓性分泌物;摩-阿(Morax-Axenfeld)氏杆菌导致的炎症好发愈外眦部,局部充血,眦角睑缘糜烂,伴有泡沫样分泌物;睑板腺功能不良导致的炎症,除结膜充血,乳头增生外,泪液脂质成分异常,导致泪膜破裂时间明显缩短。慢性炎症,除引起结膜充血,乳头增生外,常常破坏杯状细胞等副泪腺,使泪液脂质成分异常,导致泪膜破裂时间明显缩短,使角膜上皮细胞坏死,出现角膜上皮溃疡,患者即出现眼干涩、痒、异物感、疼痛、畏光、流泪及视物易疲劳等表现。

  慢性结膜炎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大类,有可能是由病原微生物引起的炎症,比如细菌、病毒、衣原体、真菌等感染引起的;也有可能是因为机械性的刺激、药品等化学性的刺激等原因引起。随着卫生条件的改善,感染性结膜炎发病逐渐减少,而非感染性的慢性结膜炎病人越来越多。

  不良环境和生活方式都有可能引起慢性结膜炎。风沙、灰尘、烟雾、强光及有害气体的刺激会引起慢性结膜炎;经常熬夜、睡眠不足、嗜烟过度、用眼疲劳等也会引起慢性结膜炎;长期使用某些化妆品或眼药也是引起慢性结膜炎的原因。

  厦门眼科中心医生提醒您,如患有慢性结膜炎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造成无法弥补的遗憾。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