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结膜炎的食疗方法

时间:2012-04-02 15:0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慢性结膜炎是常见眼病,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结膜慢性炎症,其病因包括:细菌感染、不良环境的刺激、眼病的影响、不良的生活习惯等。其临床特点为眼部不适感、白色泡沫状分泌物

  慢性结膜炎是常见眼病,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结膜慢性炎症,其病因包括:细菌感染、不良环境的刺激、眼病的影响、不良的生活习惯等。其临床特点为眼部不适感、白色泡沫状分泌物、睑结膜轻度充血或充血不明显。

  相当一部分慢性结膜炎的病人会有结膜结石,结膜结石是眼睑结膜上皮陷洼或深部管状隐窝等处堆积的脱落上皮细胞和退行性细胞等的凝固物,并非真正的结石。睑结膜上有质硬的黄白色小点状突起,形如碎米,有的散开呈点状,也可密集成群。

  初起位置较深,结石还埋在结膜下边,一般无自觉症状,以后渐露出于结膜表面。只有在硬结突出于结膜表面时才有异物感,甚至引起角膜擦伤,在此情况下可在表面麻醉下用刀尖或注射针头剔出。

  慢性结膜炎之所以难以根治,主要的原因是一些刺激因素往往未能及时消除,所以除了点眼药水和热敷治疗之外,应设法改善环境,尽量减少接触刺激源,对必须在有较多烟尘或其他刺激性因素等存在的特殊环境里工作的人,配戴有罩的风镜是预防慢性结膜炎的较好方法。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专家表示,注意消除不良的卫生习惯,保持充足的睡眠,戒烟限酒,避免化妆品、洗发液等刺激对于预防慢性结膜炎也很重要。实践证明,只要病因明确,治疗和保养得当,多数慢性结膜炎是能治愈的。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慢性结膜炎并不是导致眼睛长期发红充血的 原因。如果眼睛长期发红充血,除了慢性结膜炎外,也要考虑有其他疾病的存在,如慢性角膜炎、慢性虹膜睫状体炎、颈内动脉海绵窦瘘等疾病。因为这些疾病也可以表现为长期眼睛发红充血而容易被误诊,不可大意。

  慢性结膜炎的食疗方法

  1、黄柏30克,菊花15克。用沸水500毫升浸泡2小时后纱布过滤取其药液外敷或冲洗患眼。

  2、菊花9克,密蒙花9克,谷精草9克,炒栀子6克,金银花15克,连翘15克,川黄连6克,桑叶9克,生地黄9克,赤芍9克,茅根15克,桔梗6克。

  3、茯苓皮10克,茵陈12克,防己12克,薏苡仁30克,防风10克,白芷10克,地肤子30克,金银花12克,连翘12克,鱼腥草30克,炒栀子6克,乌梢蛇15克,老鹳草20克。痒甚者加苦参12克;睑皮湿烂,体壮者加生石膏30克。

  4、飞浮石500克,黄连22克,月石16克,轻粉15克,朱砂6克,梅片50克,珍珠3克,胡椒1粒。上药分别各研为极细面,然后混合再研至色泽均匀装入磁瓶备用。以细玻璃棒一端用冷开水打湿粘药末少许点于内眼角内闭目数分钟。

  5、荆芥10克,防风10克,赤芍10克,牡丹皮10克,黄芩10克,栀子10克,白蒺藜10克,车前子10克,薄荷6克(后下),蝉蜕6克,生地黄12克,菊花12克。结膜充血甚者加红花6克;睑结膜乳头增生,角膜边缘有结节者加丹参15克,玄参15克,郁金8克;畏光者加柴胡10克,龙胆草6克;分泌物黏稠量多者加大黄10克,黄连6克;球结膜炎赤色黄浊甚者加桔梗10克,桑白皮10克。

  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提醒大家,平时要做好慢性结膜炎的护理,才能保证病情能够一次性治愈。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