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近视要从“防”与“控”两个方面入手

时间:2016-05-06 17:0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根据全国学生体质健康情况分析,小学近视率约40%,初中近视率约60%,高中近视率更是逼近80%,换而言之,未来我国青少年可能都需要佩戴眼镜来看黑板,写作业。 专家:应对近视要从

  根据全国学生体质健康情况分析,小学近视率约40%,初中近视率约60%,高中近视率更是逼近80%,换而言之,未来我国青少年可能都需要佩戴眼镜来看黑板,写作业。

  专家:应对近视要从“防”与“控”两个方面入手

  预防

  近视是受遗传和环境等因素共同影响的,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以下行为可能会导致近视的出现和发展,如错误的读写姿势、长时间的近距离阅读、长时间接触电子产品、“宅”在家里不爱户外活动、饮食上过多的糖分摄入。

  如果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喜欢凑近,看远处时总爱眯眼,读写过程中容易串行,学习成绩很难提高,这些现象都可能说明学生的视力可能存在问题,也是近视出现的征兆。

  如果发现上述问题,应及时带领学生到专业的眼科医院就诊,及早诊断视力不良的原因,假性近视可以简单通过药物治疗,真性近视则需控制增长的势头。

  控制

  学生遇到视力问题,通常只是验配一副眼镜,眼镜只能解决人眼看的清楚, 若要控制近视的增长,还需要通过双眼视功能检查之后,才能制定有效的方式。

  同样的6名100度近视学生,在通过双眼视功能检查之后,会有不同的6种不同处理结果。

  由此可见,没有做双眼视功能检查的近视矫正,可能是不准确的。同时,我们可以为学生选择更有效的控制技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