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危险!杭州奶爸2个月不摘隐形眼镜,镜片竟然「长」在角膜上……

时间:2024-02-18 10:5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yl浏览:

【文章导读】很多近视族都喜欢用隐形眼镜来替代框架眼镜,但每天摘戴很麻烦,而人总有犯懒的时候,如果手不注意卫生,红眼干痒都可能。 所以关于 眼部健康 这个问题,我这不得又要来碎碎念

  很多近视族都喜欢用隐形眼镜来替代框架眼镜,但每天摘戴很麻烦,而人总有犯懒的时候,如果手不注意卫生,红眼干痒都可能。
 
  所以关于 眼部健康 这个问题,我这不得又要来碎碎念了~
 
 
2个月没摘隐形眼镜,镜片长在角膜上

 
  去年这个时候,有位日常会戴隐形眼镜的杭州奶爸,因为带娃太累,经常一碰到床就睡着了,于是竟然连隐形眼镜都懒懒懒懒懒得摘了。
 
  于是乎,在2个月后的春节,这位奶爸的眼睛越来越不舒服,越来越不舒服,流泪、疼痛、结膜充血、异物感很重……
 
 
  当他终于想要摘下隐形眼镜休息一下时,却发现那隐形眼镜就像“长“在眼球上一样,怎么也摘不下来。
 
  经检查发现,奶爸的眼角膜与镜片发生粘连,已经部分“合体”,镜片取不下来,角膜也严重感染了。
 
 
1、每天佩戴别超过8小时

       角膜也是需要呼吸的,眼睛的角膜可以通过吸收空气中的氧气来进行氧化作用。其中,眼部所需的氧气70%-90%是从空气中来
 
  由于隐形眼镜透氧性不好,隔绝了眼睛和外界的交换,对于角膜正常的生理状态和营养吸收都会产生影响。
 
 
  建议每天佩戴时间不应超过8小时;夜间睡眠时,一定要将隐形眼镜摘除,避免佩戴过夜。
 
 
2、佩戴前记得洗手
 
  人们会注意隐形眼镜的清理,但往往会忽略佩戴前认真清洗双手。
 
  因为手是细菌的传播媒介,如果不洗手就戴眼镜,手上的细菌很容易借接触之机,沾染到隐形眼镜上,加重眼睛感染的风险。
 
 
  想要降低角膜因细菌感染引发炎症的几率,佩戴隐形眼镜前就需严格清洗双手。
 
  可以选择温和、天然类的除菌洗手液进行手部清洁,避免使用含有化学物质的洗手液,以免对脆弱的眼部产生危害。
 
 
  这些情况不适合戴隐形眼镜
 
  1、感冒时佩戴:会加重炎症
 
  感冒时,人体免疫力下降,眼睛的抵抗力也会下降,加上隐形眼镜透气性差,会导致眼睛泪液减少,进而使细菌大量沉积在眼镜与眼球之间,加重炎症。
 

 
  2、月经时佩戴:抵抗力下降
 
  女性在月经期间,身体的抵抗力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眼睛也会比平时更容易受到细菌、病毒的侵袭,所以这一时期也不建议戴隐形眼镜。
 
  3、坐飞机时佩戴:眼睛不适
 
  由于机舱内空气干燥,戴着隐形眼镜坐飞机会出现眼睛干涩、疼痛等不适现象,所以在飞机上建议摘下隐形眼镜。
 
 
  矫正视力,除了佩戴眼镜外,近视手术也是一种很好的矫正方式。近视手术技术已经十分成熟,从术前检查到手术,一般仅需要2-3天的时间。
 
  目前主流的近视手术主要分为2种: 激光近视手术和 ICL晶体植入术
 
  1. 激光手术
 
  激光近视手术包括我们常说的全飞秒、SMART全激光、半飞秒等。通过激光切削角膜组织来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不损伤其他眼部组织,切口光滑平整,创伤非常小,1-2天就可以正常用眼。
 
  2. ICL晶体植入
 
  ICL晶体植入手术,是一种做「加法」手术,无需切削角膜,通过在眼内植入一枚特殊的「隐形眼镜」,从而矫正近视。手术能矫正1800度以内的近视和600度以内的散光。ICL晶体还可在患者有需要时取出,不会引起眼睛结构改变。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