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手术有没有必要做?

时间:2017-06-16 16:3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你近视吗?如果是,那你一定很纠结:戴框架眼镜吧,不方便、不美观;戴隐形眼镜吧,怕感染、怕眼干、不舒服;做近视手术,可以摘掉眼镜,但安全吗?效果怎么样?到底要不要做

  你近视吗?如果是,那你一定很纠结:戴框架眼镜吧,不方便、不美观;戴隐形眼镜吧,怕感染、怕眼干、不舒服;做近视手术,可以摘掉眼镜,但安全吗?效果怎么样?到底要不要做近视手术?
 
  先来看看近视手术的种类
 
  目前近视手术种类较多,按解剖结构来分,主要有角膜屈光手术和晶状体屈光手术两大类。
 
  晶状体屈光手术是在眼内植入镜片,又叫人工晶体植入术。对于高度近视的患者,做角膜屈光手术可能会存在残余度数,人工晶体植入术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角膜屈光手术是在角膜上,利用冷激光照射矫治。目前,各医院选择最多的是角膜屈光手术中的全飞秒激光和飞秒个性化激光。
 
  角膜屈光手术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日趋成熟。从最早的放射状角膜切开术(PK),到准分子手术(包括PRK、LASIK、Epi-LASIK、LASEK),再到结合飞秒激光、波前像差技术和虹膜定位技术的飞秒个性化激光,最后还有目前先进的“微创、无瓣、无痛”的全飞秒激光等,手术安全性越来越高,手术效果更令患者满意。
 
  全飞秒SMILE手术是利用飞秒激光在角膜基质内不同深度扫描两次,制作与近视度数相匹配的一个薄透镜,并在透镜边缘制作一个2mm左右的微型切口,将薄透镜分离并从微型切口取出。也称为“全飞秒激光小切口基质透镜取出术”,手术过程更快更安全,并且全程无痛。术后两小时便可恢复视力,第二天便可以正常用眼,无需等待。术中低负压吸引,可以避免常规手术中由眼压升高带来的眼底功能损害。
 
  虽然是微创手术,但也不是人人都能做,手术前需要经过严格的术前检查,排除禁忌症。如:
 
  眼部活动性炎症及病变;
 
  眼周化脓性病灶;
 
  已确诊的圆锥角膜;
 
  严重干眼病;
 
  严重的眼附属器病变;
 
  全身结缔组织病及严重自身免疫性疾病等。
 
  部分患者感到术后效果不理想,甚至出现反弹或并发症,一定程度上与术前检查不到位有直接关系。
 
  此外术后还要定期复查,确保手术效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