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近视手术的疑问,一次性给你全部解答了

时间:2019-07-13 10:3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一、手术相关类 1、近视多少度才可以做近视手术? 一般来说,1200度以下近视,600度以内散光,可考虑激光近视手术、ICL晶体植入;超过这个度数只能考虑ICL晶体植入手术,角膜薄的也

  一、手术相关类
 
  1、近视多少度才可以做近视手术?
 
  一般来说,1200度以下近视,600度以内散光,可考虑激光近视手术、ICL晶体植入;超过这个度数只能考虑ICL晶体植入手术,角膜薄的也建议考虑ICL晶体植入手术。
 
  2、有近视,还有散光,可以一起矫正吗?
 
  可以,近视1800度以内,散光600度以内都是可以考虑手术矫正的。不过手术方式不一样,可矫正的度数是不同的。
 
  3、所有人都能做近视手术吗?条件都有哪些?
 
  有明确摘镜需求:年满18周岁以上,近两年屈光度数稳定,屈光度数近视不超过1200度,远视不超过600度,散光不超过600度;角膜厚度不低于450UM;配戴隐形眼镜者,一般普通软镜应停戴2周,硬镜停戴3周以上;眼部检查无活动性眼病;能对手术细致的理解,对手术结果的期望符合现实,无自身免疫性疾病。
 
  4、做近视手术会痛吗?
 
  近视手术是在眼睛角膜上进行手术的,角膜上没有血管,只有神经末梢,手术前会滴表麻眼药水,所以受术者在手术过程中几乎是无痛感的。术后麻药过了,会有轻微的异物感、流泪等症状,这是针对全飞秒、半飞秒来说的。
 
  5、整个近视手术过程用时多长?
 
  激光治疗只要几十秒钟,躺在手术台上的时间也就十来分钟,但在手术前要做一些术前准备,包括冲洗眼睛、消毒等,进手术室到出来大约30分钟-1小时左右。
 
  6、手术的流程是怎样的?
 
  术前检查→预约手术→(手术当天)术前检查→手术室换衣服→洗眼睛→等候手术→手术→休息半小时→回家
 
  7、近视手术会不会损伤视网膜?
 
  激光手术只在眼角膜进行,并不深入眼球内部,与眼底手术完全不同。激光不改变眼球结构,只做光学矫正,而且医生须在术前检查判断是否适合手术,并保证安全性后,才会开展手术。
 
  8、听说夏天做激光手术容易发炎?
 
  近视激光手术是一项微创手术,在角膜上进行的,角膜上没有血管,不会出血,不会出现因天气原因导致的发炎,这个手术春夏秋冬都可以手术的。
 
  9、很多人说做完近视手术会有干眼、眩光?
 
  近视手术术后的干眼、眩光,一般多见于高度近视做激光手术的患者。由于切削的角膜比较多,术后有一段时间会有眩光,这些症状会慢慢消失。
 
  二、安全相关类
 
  1、近视手术安全吗?
 
  在中国,近视公务员考生、当兵体检,激光矫正近视获国家认可;在德国,允许特种部接受激光矫正近视;在美国,航天局允许宇航员做激光矫正近视。
 
  激光近视手术是一项很严谨的手术。手术前有一系列严格检查,须每项检查达到手术指标才能手术,那么手术就是安全有效的。如有任一项检查不符合手术要求的,都是不符合手术条件的。
 
  2、激光会不小心把眼睛弄瞎吗?
 
  激光矫正手术是采用冷激光,只作用于角膜的第三层上,冷激光不会灼伤角膜,激光的波长也很短,不会穿透角膜伤害眼球内部其他组织结构。
 
  3、很多眼科医生都戴着眼镜,为什么他们不做?
 
  ①近视手术不是想做就能做的,需要综合近视患者的角膜厚度、瞳孔直径、以及眼部和全身的情况来判断是否能进行手术,不符合手术指征是做不了的。
 
  ②眼科医生没有做近视手术,一部分是因为个人身体条件不适合做,另一部分是因为长期从事手术这样的近距离工作,需要保留一定的近视度数。
 
  ③在医务人员中,接受近视手术的比例远远高于普通人群,而从事眼科医务工作的人群,接受近视手术的比例也远远高于普通医务人员。
 
  ④近视手术,并非治病救命的手术,进行与否其实是看个人的选择,做了这个手术的眼科医生不见得会到处说,没做的也不见得会到处说我条件不符合。
 
  三、术后相关类
 
  1、术后多久复查?
 
  复查时间:术后第1天、第7天、1个月、3个月、半年或一年,要定期到医院复查,避免疲劳用眼。
 
  2、手术后多久可以正常用眼,视力能够矫正到多少呢?
 
  一般手术后的第二天就可以正常用眼。稳定期大概是1-3个月,期间不影响正常生活、学习、工作用眼。一般情况下,眼睛没有其他疾病,手术可以达到患者戴眼镜的视力,视力范围可以在术前的检查中得知。
 
  3、手术后能玩电脑、手机么?
 
  术后一个月内建议不要疲劳用眼,少玩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每小时休息15分钟比较好。
 
  4、手术后要滴多久眼药水?怎么滴?
 
  手术方式不一样,术后用药也不一样,具体用药可咨询主治医生。一般来说,每种眼药水一天滴4次(隔5分钟滴一种,不分先后顺序),连续滴一个月。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