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控制近视的“良药” 受到专家认可

时间:2019-09-18 11:1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孩子近视了,有什么药可以吃吗?滴药水可以治好吗?在眼科门诊,医生常常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家长们爱子心切,发现自家的宝贝早早戴上眼镜,十分焦心。 近视分真假 近视,其

  孩子近视了,有什么药可以吃吗?滴药水可以治好吗?在眼科门诊,医生常常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家长们爱子心切,发现自家的宝贝早早戴上眼镜,十分焦心。
 
  近视分真假
 
  近视,其实是我们的眼轴变长,导致原本应该聚焦在视网膜上的图像聚焦在了视网膜之前。就像一台投影仪离幕布过远,投射的影像就会不清晰。
 
  目前在医学上,眼轴的变长是无法逆转的,一些孩子是因为先天发育的原因,在幼年时期眼轴过长,一些孩子则是由于后天过度用眼,刺激眼轴的增长,这都会导致近视的发生。
 
  但是,要注意,并非孩子看不清就是发了近视。在儿童青少年中,还有一种假性近视的现象十分普遍。顾名思义,就是眼睛出现了近视的假象。
 
  假性近视是由于过度用眼,导致眼睛睫状肌痉挛,从而出现视力下降或者验光出现近视。在通过睫状肌麻痹药水进行散瞳验光后,假性近视的度数就会消失。通过适度用药和调整生活习惯,视力就会慢慢变好。
 
  所以家长在发现孩子出现看不清东西,或单纯验光出现近视度数时,不能就断定孩子已经近视,还需要进行详细的医学验光对真假近视进行甄别,如果是假性近视,是有治疗的可能的。
 
  近视防控的“良药”
 
  在戴眼镜、滴药水之外,生活中的很多小习惯都对预防和控制近视大有帮助,特别是每天让孩子的眼睛接受阳光的刺激,对近视的预防大有好处。
 
  近年来,阳光下的户外活动越来越受专家们的推崇。2017年,全国爱眼日的主题就是“‘目’浴阳光,预防近视”。在教育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八部门制定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中,也明确要求,让孩子到户外阳光下度过更多时间。
 
  在室外,光线强,强光照下瞳孔会缩小,看东西会更清晰,减少视疲劳状况。其次,在户外,眼睛可以多看远处,减少近距离观看,缓解眼睛肌肉紧张,对放松眼睛帮助很大。并且,有研究认为户外活动和多巴胺有关,而这种神经递质可能可以延缓眼球的增长。
 
  近度数加深过快,可考虑OK镜
 
  对于近视进展过快的孩子,除了普通框架眼镜,还可以尝试验配OK镜。
 
  OK镜是一种与人眼角膜表面形态相反的逆几何设计硬性透气性隐形眼镜。它的特点是可在夜间睡觉时戴在眼睛上,对角膜进行塑形,能一定程度地控制近视进展。
 
  目前,OK镜已经广泛应用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领域,晚上睡觉佩戴6-10小时,白天不用戴眼镜就可以拥有良好的裸眼视力,不影响学习、运动。家长也更方便帮助指导孩子进行护理工作。
 
  但是OK镜并非人人合适,需在专业医生指导下通过严格的检查和试戴,在日常使用中也需要家长花时间和精力来关注孩子镜片的使用和清洁。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