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角膜炎十忌

时间:2017-09-07 16:1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病毒性角膜炎是角膜炎的一种,主要是受病毒致病原感染角膜而引起的炎症。常有明显的刺激症状,有畏光、流泪、酸痛等。

  病毒性角膜炎是角膜炎的一种,主要是受病毒致病原感染角膜而引起的炎症。常有明显的刺激症状,有畏光、流泪、酸痛等。因为病毒性角膜炎每发作一次视力就下降一点,有导致失明的危险。因此,做好保健养生,防止或减少复发是关键,患者在生活中尤其要 注意以下十点:
 
  一、忌酒
 
  酒精使眼血管扩张充血,还能降低人体免疫力,使病毒蔓延,加重病情。因此,患者必须戒酒及含酒精的饮料。
 
  二、忌牛羊肉
 
  由于病毒性角膜炎是免疫异常所致,而吃羊肉、牛肉可加重这种免疫反应,导致病情加重,所以患者为了避免得病要忌吃牛羊肉。
 
  三、忌热敷眼睛
 
  因为人的角膜每天大部分时间( 睡 眠 除外)均处于较凉爽的环境中,如果在其患病时突然对其施较高温度,无异于火上浇油,使其遭受高温缺氧的摧残。
 
  四、忌滴药时不压住泪囊
 
  患者在用药时滴入眼内的滴眼液会流入泪囊,如果这时不堵住此通道,药物的疗效就会大打折扣。
 
  五、忌乱用眼药水
 
  许多病毒性角膜炎的发生是因为很多患者因为眼部的一时不适,没及时检查,而是自己随意使用眼药水来缓解症状,最后引起病毒性角膜炎。
 
  眼药水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而且治疗时要谨记不要症状一缓解就随意减少用药次数或停止用药,抗病毒滴眼液滴眼一天要保证 6~8次,早期甚至可以 30分钟到 1小时点一次。
 
  六、忌包扎眼睛
 
  包扎眼睛可使结膜囊温度升高,分泌物增多,利于细菌病毒繁殖,而且所用纱布也有可能划伤角膜。
 
  七、忌闭目低头
 
  此动作有可能造成患者眼部瘀血而加重病情。
 
  八、忌过劳和熬夜
 
  因为过劳和熬夜可使机体免疫力下降,也会使病毒性角膜炎复发。
 
  九、忌骤停激素
 
  有的患者觉得用了激素后,病情得到迅速控制,角膜恢复透明,视力提高,疗效比较满意时便误以为自己的病已经治愈,便自作主张停药,结果导致炎症更严重。其实是他们不了解激素用法比较特殊,需要递减停药。
 
  十、忌一条道跑到黑
 
  患者在使用某种抗病毒药如抑制型抗病毒药,效果不满意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换用其他类型的抗病毒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