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溃疡对眼睛有什么影响?

时间:2022-04-21 15:4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角膜是眼球前面的一层透明的薄膜,由于暴露在空气里,经常接触细菌病毒,容易因异物入侵的外伤,角膜异物剔除后损伤,沙眼及其并发症,内翻倒睫刺伤角膜,细菌、病毒或真菌等

角膜是眼球前面的一层透明的薄膜,由于暴露在空气里,经常接触细菌病毒,容易因异物入侵的外伤,角膜异物剔除后损伤,沙眼及其并发症,内翻倒睫刺伤角膜,细菌、病毒或真菌等,引起眼睛感染而发生角膜溃疡。此外,维生素A缺乏、眼睑闭合不良等都会引起角膜溃疡。
 
 
角膜溃疡的常见症状:
 
溃疡初期,眼睛会有明显的刺激症状,怕光、流泪、眼痛、角膜上出现灰白色小点或片状浸润。严重时症状会更加明显,会出现睁不开眼,眼痛难忍,视力减退。同时球结膜呈紫红色充血,越靠近角膜越严重,角膜表面可见灰白色坏死组织脱落,形成溃疡。
 
如果细菌毒性强,合并慢性泪囊炎或全身抵抗力降低时,溃疡向四周或深层蔓延,形成前房积脓,甚至引起角膜穿孔,会使视力遭到严重的损害。一般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常在1-2天内造成角膜穿孔。
 
多数患者都有强度发炎症状,如疼痛、羞明、流泪和眼睑痉挛。角膜是无血管的组织,但角膜缘和虹膜睫状体区域富有血管,当炎症累及临近组织时,会有充血和炎性渗出。因此,角膜炎患者不但有睫状充血,也会有虹膜充血,严重患者的球结膜甚至眼睑都会发生水肿。
 
角膜炎症会使视力或多或少地受到影响,尤以侵犯瞳孔区时更严重,角膜溃疡愈合后形成的瘢痕不但阻碍光线进入眼内,还会使角膜曲度等发生改变,从而导致视力降低。视力的被影响程度取决于瘢痕的位置,如果瘢痕位于角膜正中,即使很小,也会对视力产生很大的影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