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戴隐形导致的角膜炎

时间:2018-05-22 15:1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佩戴隐形眼镜最大的风险是感染角膜炎,严重损害患者视力。实际上,除了隐形眼镜本身的质量有问题外,大多数是佩戴不当、不良的卫生习惯和环境因素引起的。

  佩戴隐形眼镜最大的风险是感染角膜炎,严重损害患者视力。实际上,除了隐形眼镜本身的质量有问题外,大多数是佩戴不当、不良的卫生习惯和环境因素引起的。
 
  那么,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隐形眼镜?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建议,隐形眼镜需要专业的眼科医生指导,配镜 去有资质的医院,眼科医生会根据你的眼睛情况,比如近视、远视、散光等,选择合适的类型和度数。
 
  隐形眼镜分为软性、硬性、混合型
 
  软镜薄而柔软,舒适性好,可以满足一般屈光不正患者的需要,但是容易造成眼表不适,比如:眼干、结膜炎、角膜炎。
 
  硬性隐形眼镜又称为RGP,光学性好但舒适性较差,适用于不规则散光和圆锥角膜患者。缺点是验配需要到专业机构,个性化更强。
 
  混合型隐形眼镜中央部分是硬性材料,周边一圈是软性材料,既舒适也有良好的光学性能,但配戴困难而且价格贵。大家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日抛、月抛、年抛
 
  佩戴时间长了,隐形眼镜会出现沉着物,细菌更容易黏附,长期佩戴者比日抛型佩戴者发生角膜炎风险高10-15倍,从安全性来讲日抛型 。
 
  另外,环境因素和不可能导致接触镜相关结膜炎、角膜炎的发生,严重的发生角膜溃疡,甚至穿孔也有个案报告,还可能导致失明。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