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知道角膜是否受到损伤

时间:2018-09-14 19:0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角膜是覆盖于眼睛前面的透明组织层。角膜损伤,也就意味着这层组织受到了损伤。厦门眼科中心的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商旭敏博士表示,如果你怀疑角膜有损伤,都应该尽快找专业的眼

  角膜是覆盖于眼睛前面的透明组织层。角膜损伤,也就意味着这层组织受到了损伤。
 
  厦门眼科中心的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商旭敏博士表示,临床上,角膜上皮损伤是比较常见的角膜损伤。角膜上皮组织再生能力强,损伤后较快修复且不留痕迹,角膜缘处角膜上皮的基底细胞含有角膜缘干细胞,在角膜上皮的更新和修复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再生的过程主要是由临近的未损伤的上皮细胞扩大移行完成。较小范围的上皮缺损可以在24小时以内修复。
 
  如积累到上皮细胞的基底膜,则损伤愈合时间将大大延长。上皮一单出现缺损,还有可能出现角膜感染。
  
       生活中常见的损伤角膜行为主要是:异物入眼!

        因为异物入眼后,若是处理不当,就有可能造成角膜损伤,导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如何知道是否角膜损伤?
 
  医生会使用荧光素(一种有荧光的滴眼液),滴在眼睛上,显出摩擦损伤的部位。
 
  不用害怕,这种荧光素在眼内只留存几秒钟,不会觉得疼或其他不适。
 
  如果检查结果显示,角膜存在较为严重的损伤,可能导致出现感染,甚至在角膜上留有瘢痕,那么一定要积极治疗。因为这种程度的倒睫,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可能造成宝宝经常流泪,甚至影响未来视力发育等等。
 
  商旭敏博士提醒:任何时候,如果你怀疑角膜有损伤,都应该尽快找专业的眼科医生进行检查,千万不要拖着。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